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為何年輕人不被錄用

⊙凌茜
假使某人相信美德與邪惡之間並沒有分別,那麼當他走後,我們應當清點一次餐具。──林登‧詹森(Lyndon Baines Johnson,美國前總統)

「YES !」年輕人掛上電話,忍不住興奮的握起拳頭。他剛接到某間公司的面試邀請,這間公司的前景和福利都很吸引人,年輕人暗自決定非拿到這個職位不可。

面試當天,年輕人精神抖擻的來到面試的公司,經理和他重重的握手:「你的學經歷相當符合我們公司的需求,不過我還是必須當面跟你聊聊。」

「應該的!應該的!」年輕人信心大增,在接下來的交談過程中,他對經理提出的問題都能一一對答如流,看見經理臉上滿意的神情,他知道自己對這職位已經十拿九穩。

「對了,我差點忘了問你一個重要的問題:你也到了成家立業的年紀,對於婚姻有什麼看法?說直接一點:你打算結婚嗎?」經理突然發問。年輕人被問得一頭霧水,但還是回答:「我當然希望能有自己的家庭。」

「但如果公司希望你保持單身,以免影響對工作的幹勁與向心力呢?」經理背著

手,在辦公室裡緩慢踱步。年輕人心頭一冷:看來這間公司對員工的要求相當苛刻;但他還是回答:「我想沒問題!」

「那如果公司希望你能幫忙作點假帳,這你也能配合嗎?」經理轉過頭,用銳利的眼神盯著年輕人。年輕人嚇了一大跳,但是已經走到最後關頭,他絕不願放棄,於是他咬著牙說:「可以!」

經理聽到這裡點點頭:「你可以先回去了,有消息我會請人事部通知你。」此時,

年輕人認為這工作非自己莫屬了,便歡天喜地的回家。

然而年輕人左等右等,最後才在網站上看見公告:這位置有人選了,可是那個人不是他。不甘心的年輕人忍不住打電話給經理:「我知道這樣太唐突,不過我實在想問清楚自己沒被錄用的原因。」然而經理一句「因為你配合度太高」讓年輕人不禁一愣。

經理接著解釋:「我們需要的員工是勇於任事、能幫助公司進步,而不是對明知

不合理的要求也唯命是從,只求能保住飯碗的員工。」

「更何況你甚至願意犧牲節操來換取這份工作,假設有天敵對公司花更多錢來挖角你,你是否就毫不猶豫的出賣公司的利益了?這樣的人,我們又怎麼敢錄用呢?」

有時我們的道理明明是對的,卻因為想息事寧人而委曲求全;然而,這樣「求和諧」的想法最後往往事與願違;假如事情果然照你的預料出錯時,反而可能會受到眾人的責備:「當初為何你不堅持立場呢?」

如果你的意見確實是正確的,那麼又何妨堅持立場,剛開始可能會因此吃虧,但久而久之,時間一定會讓真相水落石出,生活瑣事我們不妨隨和,但在大是大非的道理上,就不該隨波逐流,如此才能無愧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