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尼泊爾土石流村莊被淹 百餘人被活埋

2014年8月2日,尼泊爾北部山區因大雨發生大範圍山體滑坡,整個村莊被埋,並截斷遜柯西河,造成高百米、寬3公里的堰塞湖。(AFP)
2014年8月2日,尼泊爾北部山區因大雨發生大範圍山體滑坡,整個村莊被埋,並截斷遜柯西河,造成高百米、寬3公里的堰塞湖。(AFP)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 一名泥泊爾官員星期日(8月3日)表示,大片土石流阻塞河流,造成大堰塞湖,恐引發洪災。救援人員至少找到9人遺體,300名失蹤者恐怕永遠無法找到,死亡人數可能會繼續攀升。

尼泊爾東部與西藏接壤的辛杜帕爾喬克縣(Sindhupalchowk),星期六(2日)因大雨發生山體滑坡與土石流。山泥截斷遜柯西河(Sunkoshi),在上游形成高百米、直徑3公里的堰塞湖,淹沒約百棟房屋,包括一棟學校在內的20多棟房屋被泥石流沖走。軍方已用爆破方式疏通河流,以避免大雨來時,引發洪水。

堰塞湖恐引發洪水 

2014年8月3日,尼泊爾北部山體滑坡,救援人員和居民站在遜柯西河旁的泥石堆上,試圖尋找任何可能的生還者。(AFP)
2014年8月3日,尼泊爾北部山體滑坡,救援人員和居民站在遜柯西河旁的土石堆上,試圖尋找任何可能的生還者。(AFP)

事發地點位於加德滿都以東約120公里的滿卡村(Mankha),警方已救出40名傷者,據信百餘人被活埋。有傷者表示,星期六凌晨3時,聽到一聲巨響後,就感到猶如地震般的震動,相信很多人都走避不及被活埋。 

政府在當地的首席管理員帕拉朱力(Gopal Parajuli)說,水位和土石令救援工作十分困難,陸軍不得已使用炸藥爆破堰塞湖,但由於大面積坍塌,只有少量水流出,大部分的水仍未能疏通。

堰塞湖一旦潰堤恐直接衝擊下游的7個縣、2座水力發電廠及北印度省分,目前印度政府已發出洪水警告,緊急下令8區的數千居民遷村。

睡眠中全村人被活埋
 

2014年8月2日,尼泊爾北部山區因山體滑坡,沖毀多座村落和房屋,圖為多名軍警搜救人員抵達泥石流現場,在斷牆殘瓦、土堆瓦礫中尋找失蹤者。(AFP)
2014年8月2日,尼泊爾北部山區因山體滑坡,沖毀多座村落和房屋,圖為多名軍警搜救人員抵達土石流現場,在斷牆殘瓦、土堆瓦礫中尋找失蹤者。(AFP)

事發地信息與外界溝通不暢。新一輪的大雨讓警軍救援人員寸步難行,他們須緩慢地穿過泥濘和石塊尋找倖存者。

一名傷者什雷斯塔(Shrestha)由直升機運送至加德滿都醫院救治。他說,他和家人聽到了隆隆聲和像地震般土地震動,幸好屋頂未坍塌,所以和家人能存活。他走出家門時,一片黑暗,到處是泥濘和尖叫聲。他在病床上說,我的村子有60棟房子近百人,還有隔壁村20多人全被山泥活埋,這些人可能都死了。

自然災難管理部門負責人柯伊拉臘(Yadav Prasad Koirala)說,在土石流大範圍的覆蓋下,很難在一堆雜物下,找到存活的人。當局運送推土機和重型設備清理滿卡村坍塌的房屋都很困難。 

2014年8月2日,圖中的兩棟房屋和幾輛汽車被泥石流沖到遜柯西河中。(AFP)
2014年8月2日,圖中的兩棟房屋和幾輛汽車被土石流沖到遜柯西河中。(AFP)


尼泊爾通往中國的公路中斷

這次災害還導致尼泊爾通往中國樟木口岸的阿尼哥公路(Arniko)中斷,短期內難以恢復通行。目前中國航空公司正設法增加運力,幫助滯留在尼泊爾的中國遊客回國。

每年的6月到9月期間,多山的尼泊爾在雨季時,經常出現山體滑坡。

遜柯西河每逢雨季必暴漲,2008年曾因洪水而改變河道,造成200多萬印度比哈爾邦(Bihar)居民受影響、超過500人死亡。

2012年5月,西北尼泊爾山體滑坡造成至少26人死亡。土石流堵住了塞提河(Seti),土牆爆裂,造成山洪暴發,席捲下游的幾個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