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50歲前戒掉壞習慣 心臟疾病還有救

心臟科醫師。(Fotolia)
心臟科醫師。(Fotolia)

文/張東光
一份最新的研究發現,如果成年人在30、40歲(或50歲以前)時戒掉一些不健康的壞習慣,他們便可逆轉心臟疾病的負面效應。

《每日郵電報》報導,這份刊登在《循環期刊》的研究報告表明,吃下更健康的飲食和從事更多的運動,可控制甚至逆轉心血管疾病的自然進展。但研究人員警告,年紀漸老時若捨棄了健康的習慣或養成額外的壞習慣,恐怕將對人們的心血管造成不利影響。

該研究主要調查者、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預防醫學系史普林(Bonnie Spring)教授說:「如果你在年輕時養成了一些壞習慣還可救。你仍可改變習慣,你的心臟將因此受益。」

據統計,英國每年有8萬2千人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約1/5的男性和1/8的女性死於此疾病,目前估計有270萬人罹患這方面疾病。

掌握健康 一切都還來得及

該研究發現,增加健康因素與降低冠狀動脈鈣化和降低中膜厚度有關。史普林教授說:該發現很重要,因為它揭穿了兩個某些健康醫療專家所稱的迷思――

˙第一個迷思:改變患者的行為很困難。但我們發現25%成年人,健康地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形態。」

˙第二個迷思:傷害已經造成,在成年時才改變至健康的生活習慣,來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太晚了。顯然,這一點是不正確的。成年時期改變成健康的習慣並未太晚。史普林說,該研究顯示40%的人,在年紀漸長時戒掉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