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何會胸痛

胸痛(123RF)
胸痛(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胸痛是急診的主要主訴症狀,但其中真正跟心臟有關的比例只有八分之一,大部分胸痛與心臟無關。

胸痛有可能是心臟問題、肺部問題、肌肉神經問題,或是肩膀、腹部的問題,若是偶爾痛,也不會非常痛,可能就沒有關係,若是一直痛,且非常的痛,可能是急性的問題,需要趕緊就醫。

反覆發作的胸痛

胸痛若是反覆發作,最重要的是要釐清是不是心絞痛,雖然肌肉神經痛,所謂的肋間神經痛,是最常見的,但並沒有這麼危急。肋間神經痛也常常被誤診為心絞痛,但後來總發現是空緊張一場。必要時必須觸摸一下胸部肌肉,看看是不是碰到就有明顯疼痛感。

心絞痛心肌缺氧

心臟的冠狀動脈硬化狹窄之後,血液氧氣供給量不足,就會造成心絞痛的問題。還有其他的問題也會造成心絞痛,如主動脈狹窄、肥大心肌病、肺高壓、心肌病等。心絞痛在35歲以下的男性與停經前的女性,都比較少見,除非有嚴重的糖尿病、高血壓與高血脂的問題。

心絞痛是有些危急的疼痛,有擠壓、壓迫、燒灼與沉重的感覺,痛一次可能2~10分鐘,疼痛大部分是中等程度的痛,常常在出力、情緒變化等誘因下出現,或是酒足飯飽後吹到冷風,爬個小坡、爬樓梯時出現。

有幾種情況可以釐清大概不是心絞痛,如只有一個手指範圍的疼痛,範圍太小了,應該不是;疼痛不到30秒,或是疼痛超過30分鐘,都太長或太短了,應不是心絞痛;如疼痛像穿刺般的尖銳,也可能不是,因為心絞痛的疼痛不是這個樣子;如果正在休息時發作,這也不像,不過有例外,一是馬上要爆發心肌梗塞前的心絞痛,與冠狀動脈痙攣的心絞痛,有可能在休息時發作。

心絞痛病患在發作時,使用硝化甘油,馬上含在舌下以舒緩症狀,大部分人在3分鐘內疼痛就緩解了,但有可能引起臉部潮紅、頭痛與舌下燒灼感。如已使用過硝化甘油,胸痛仍是很明顯,只有兩種可能,一為非心絞痛,或者是不穩定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問題。

心電圖只是輔助的診斷方法,心絞痛的病人心電圖常常是正常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是比較能夠搞清楚冠狀動脈疾病的方法,即使沒有症狀也可以看出動脈的阻塞嚴重度。

肌肉神經肋間痛

不論是肩部、頸部、還是胸部的肌肉骨骼疼痛問題,才是造成胸痛的最大宗原因。無論是前胸還是後背痛,不論是脊椎的椎間盤壓迫神經痛或是關節退化發炎,都有神經痛問題,這要比心絞痛要常見的太多了。神經痛常在晚上出現,在疲倦、不正確的姿勢,還有牽扯到疼痛部位的時候,就會感到特別痛;身體突然地扭動、咳嗽、打噴嚏,都會增加疼痛的問題。

胃部不適也胸痛

消化不良,胃脹胃痛,胃部發炎,胃食道逆流,胃酸腐蝕食道,痛起來也很像心絞痛,疼痛從胸骨下,可一直延伸到下巴,在吃大餐、喝太多酒、吃重鹹口味的食物後,可能誘發疼痛,嘴巴可能感受到很酸的味道,有時彎個腰都可能吐酸水,或胃中的食物都吐一點出來。

心肌梗塞真心痛

心肌梗塞的胸痛是壓倒性的、迫切的、燒灼的、膠著狀的,疼痛通常是很嚴重的。之前通常都有心絞痛的問題,但也可能第一次疼痛就心肌梗塞,疼痛時間從半小時到數小時都有,疼痛可從胸部痛到下巴與頸部,再延伸到肩膀與手臂,左側尤其疼痛。疼痛還會伴隨呼吸困難、冒冷汗,沒有食慾。

心肌梗塞在心電圖上可以找到明顯的證據,抽血也可發現,血清中肌胺酸磷酸轉移酶(creatine phosphokinase)會升高,心肌壞死面越大,數值越高,還有肌鈣蛋白(Troponin)也會升高,都是很有利的輔助診斷方法。

主動脈剝離劇痛

最常發生在40~70歲高血壓男性,主動脈血管壁的中層受損,加上血管壁內膜破裂,血流經由內膜裂孔進入血管壁,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管腔一分為二,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形成肢體或腦部的缺血現象,又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因此緊急及積極的治療是避免死亡的唯一方式。胸痛是劇痛且無法忍受的,需要大量且連續的麻醉劑才能止痛。

肺部栓塞亦胸痛

肺部栓塞胸痛伴隨呼吸困難,很像心肌梗塞,常發生在久不動或長期臥床的人,尤其在老外身上發生率特別高,老外很容易產生血栓。再因為某些原因手術臥床後,一段時間發生突然的胸痛與呼吸困難,幾乎都是肺部栓塞。這都是血液循環不好所致,所以能動的要盡快的活動,有些人躺久了,血栓就跑出來了,所以要活動才不會生病。

心包膜急性發炎

急性心包膜炎的疼痛是很尖銳的,多由病毒感染及免疫反應所造成,尤其小孩在發病前都曾罹患感冒等病毒感染,也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是藥物反應、慢性腎衰竭、腫瘤等引起急性心包膜炎。大部分的急性心包膜炎都以劇烈胸痛表現,尤其在活動時、深呼吸、咳嗽及躺下更為嚴重。

還有其他的原因

胸痛還有林林總總的其他原因,不過就比較少見了,如氣胸、急性胰臟炎、急性膽囊炎、胃穿孔,這些只要正確的診斷就可查到原因。

中醫治療胸痛

胸痛最常見的肋間神經痛,在中醫看來多是陰虛肝火旺,長期睡眠不好、愛發脾氣,肝火旺,熱毒重的人身上較常出現,因此只要滋陰柔肝活血就可以了,常用藥物有如白芍、秦艽、丹參等;而心絞痛的胸痛,平時就要活血化瘀,等到心肌梗塞或嚴重不穩定心絞痛時就來不及了,活血化瘀方面可用田七、丹參、紅花、川芎等,若舌苔白膩,可用豁痰通絡藥物,如橘紅、法夏、川貝、蒼朮等;胸部較悶,可用香附、栝蔞、枳殼豁痰開胸;若胸悶痰黃,可用黃連、半夏、薤白、枳實等。平常有調理,可以減輕很大疾病的壓力,讓心絞痛發作大大減少。至於逆流性食道炎,只需健脾強胃就可以了,如使用海螵蛸、炮薑、薏苡仁等;而肺栓塞的患者,平時也是要加強血液循環,長期服用丹參、蒲黃等,避免形成栓塞,造成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