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非法開採稀土 江西20多名官員涉貪入獄

【記者冷傑夫、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江西安遠前縣委書記鄺光華等20多名官員,因涉嫌與非法開採稀土有關的受賄和濫用職權等罪被判刑入獄。安遠稀土案的貪腐內情正被揭開。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稱,鄺元華收受賄賂達700萬元,僅在3年中的過年、端午節、中秋節就收受財物近百萬元。鄺元華親屬在其下屬的「關照」下非法開採稀土,造成國家鉅額損失。而鄺元華在安遠稀土案件中只是「一角」,在此前後,安遠縣分管稀土整治工作的縣委前常委魏崧陽、縣政府前副縣長兼公安局局長廖雪勇、礦管局前局長凌永生等20餘名官員也紛遭調查。

贛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審理認為,調查發現,鄺光華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明知其親屬非法開採稀土,仍違法指示下屬予以關照。法院並指出,鄺光華犯罪行為屬違反規定處理公務、情節特別嚴重的行為,構成濫用職權罪還有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7年。

中共官媒並強調,鄺元華「帶頭」並「示範作用」,在「官場黑色腐敗鏈」中起主導作用,官商勾結、紅包開路,在資源區內非法開採礦點多達104個,最終造成價值1,708萬餘元人民幣的當地礦產資源被破壞。

中國支撐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產品需求。江西贛州素有「稀土王國」之稱,擁有全國30%以上的離子型重稀土,而安遠縣是贛州的7個稀土主要生產縣之一,擁有「稀土重縣」的稱號。

鄺光華於今年8月受審時,曾當庭翻供,否認受賄、濫用職權,稱自己受到專案組刑訊逼供,被迫捏造受賄情節;還當庭舉報已落馬的中共政協前副主席、江西原省委書記蘇榮的妻子于麗芳。鄺光華稱自己因未幫于買下安遠縣的一個礦而遭贛州市主要官員打擊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