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WTO裁定違規 陸取消稀土出口管制

【記者秦雨霏/編譯】在輸掉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貿易爭端訴訟後,中共正式取消了實行幾十年的限制稀土出口配額制度。稀土礦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曾點燃全球貿易糾紛,近年全世界已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說,北京當局的轉變顯示,中共已感受到外界的抱怨,並願意拋棄一個沒有多少價值的控制政策。近年全世界已找到稀土礦的其他來源。

稀土礦對於生產高科技產品至關重要,包括導彈系統和智慧型手機。根據中共商務部聲明,北京將轉而使用基於貿易合約的許可制度來監視稀土出口,而毋須額外的國家批准。

配額制度曾是一個主要的全球貿易問題。在2010年,中共對17種礦產削減出口配額40%,讓全球稀土價格急劇飆升,在某些情況下上漲十倍。中共稱這是為了清理高度汙染的國內稀土礦行業。

貿易投訴隨之而來,增添了中共和貿易夥伴之間的摩擦。美國、歐盟和日本在2012年投訴中共使用配額推高全球稀土價格,違反了WTO規則。

從那之後,全世界減少了對中國礦產的依賴。中國很長一段時間曾經生產大約93%的全球稀土,但隨著其他製造商加大供應以抗衡亞洲巨頭的主導地位,現在中國的份額下降到86%。

隨著全球需求減弱和供應來源增加,中國近年稀土出口已經低於配額限制。去年前11個月中國出口2萬4千866噸稀土,遠低於2014年的配額3萬611噸。2013年則出口2萬2千493噸,遠低於商務部的配額3萬996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