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華為否認竊聽美國 分析:欲蓋彌彰

華為創辦人日前在世界論壇上澄清沒有竊聽美國,評論指此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Getty Images)
華為創辦人日前在世界論壇上澄清沒有竊聽美國,評論指此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大陸電信商華為,因具中共軍方背景一直倍受外界詬病。美國、澳洲等國皆拒絕華為的設備和競標。近日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在世界論壇上聲稱,中共政府從未要求華為竊聽美國。有專家認為,華為跟解放軍總參謀部關係密切,其言論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而任正非與媒體對話中還不經意證實,華為就是在中央的保證下創建。

據BBC中文網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日前出席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華為作為一家中國公司,當然擁護共產黨和祖國,但不會害其他國家,也會遵守各國的法律和道德。

報導描述,當被問到中共政府或軍方是否使用華為的通信網路竊聽美國或美國軍方祕密時,任正非表示,若把通信網路形容為自來水管道的話,華為只是負責做管道的鐵皮,至於管道中流什麼水就不是華為負責的事情。而且華為做竊聽的事情也沒什麼好處,因為收不到任何錢。

針對上述言論,《華爾街日報》報導時引用外媒的評論指出,「任正非講華而不實的話」。

港媒刊登對話全文
任坦承建廠獲中央支援

香港媒體鳳凰財經則刊登任正非與媒體對話的全文,其中部分內容記錄華為在深圳建廠時得到來自中共中央的支持,任正非說:「中央給我們保證,『你們的政治、經濟待遇不變。還拿了100多塊錢。』」華為被要求跟深圳當地的薪資一樣,開始融入深圳。

報導中,任正非承認:「我自己今天也說不清楚,我們公司的性質屬於什麼性質。」他還說:「身分最後總會被證明的,沒有必要解釋這個身分,最後放棄了生產、放棄了銷售,放棄了賺錢,那我們怎麼活下去?」

該文章中,任正非自曝華為內部貪腐問題嚴重,目前光坦白的就有4~5千人。華為有8萬股東全是員工,現在公司內部為了如何分錢而產生矛盾。他表示這次在世界經濟論壇上了媒體對話節目是上了當,以為是閉門會議,沒想到是直播,等知道後已經退不了了。

伍凡:任正非想擴展歐洲市場

美國政論家伍凡表示,這次任正非是自己跳出來了,「此地無銀三百兩」。他解釋任正非此時跳出來是想擴大經營,尤其是要到歐洲去。主要是華為的系統與經歷背景讓人們懷疑質疑,美國就不准它進來,澳洲也拒絕,人們根本不相信它。

伍凡分析,搞網路、通訊、電話的人都知道,在設備、軟體上面做手腳很容易竊取資料,並引導回專門公司。現在大陸的小米手機都可以做到將電話資料傳回到小米的總公司。

伍凡說:「華為的任正非是軍官(曾任解放軍工程師),所以他跟軍方,尤其是總參謀部有密切關係。他的角色有點類似香港鳳凰電視台,也有軍方的背景,分屬輿論媒體、通訊網路兩方面。任正非最高的目標是為中共服務。所以他講一句話:『我擁護共產黨等等』 。」

他表示,中共一直通過網路竊取世界各國的經濟、政治、軍事機密,尤其是高科技武器,例如F-35戰機,現在中共的J-20跟它幾乎是一模一樣。華為把設備賣給了外國以後,中共再通過其設備去盜竊外國的資料,目前全球170多個國家都在用它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