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完美的圓

人的一生,真的是在畫圈,畫到最後,就回到原點。(Fotolia)
人的一生,真的是在畫圈,畫到最後,就回到原點。(Fotolia)

文/Jasmine
打電話給媽媽時,得知外公住院了。外公也沒什麼病,只是老了,醫生能治的是病,卻止不住時間逝去。媽媽告訴我,他們都很清楚,看目前的狀況,外公剩下的日子怕是不多。

聽著媽媽講述伺候外公的事情,我心裡酸酸的,眼睛溼潤。原來,照顧老人和照顧小孩兒差不多,有的老人到了一定年紀,似乎就回到了小孩兒的狀態,連吃飯穿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

人的一生,真的是在畫圈,畫到最後,就回到原點。赤裸裸地來到人世,離開時依然什麼都帶不走。每顆心的最開始都是純的,中間爭爭鬥鬥,牽腸掛肚。要離開時,已經經歷過生命中的大起大落,多數執念反而淡了,好像是在回歸原本的樣子。

外公年近九十,什麼光景都看過了,戰亂、動亂、饑荒,榮辱興衰,悲歡離合。大概是因為曾經在生死邊緣上掙扎過吧,外公對什麼都看得開。印象中,他十分節儉,對人從來沒有高聲言語,凡事不爭不搶,一直都是溫和的。

街坊鄰里都說外公是有福之人,早年大難不死,晚年子孫興旺、兒女孝順。我也深信外公是有福的人,因為他信神明、曉因果,心中有善。所以,我想,可以說外公無悔無愧的一生,畫下的是一個完美的圓。

祝福外公,也祝福天下所有的老人……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