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同理心對待 化解婆媳問題

 (Fotolia)
 (Fotolia)

文/雅淇
一位有兩個孫子的奶奶,夾在兒子和媳婦的不合當中,說起其中原由當然是兒子不對,怎麼說呢?

兒子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了外遇,可是因為媳婦個性太直率,導致夫妻長期處於冷戰和爭吵當中,遂促成彼此很深的間隔。

兩個孫子也有某些適應上的問題,大孫子有過敏與過動的傾向,以及語言發音方面的問題,後來安排去醫院接受矯正。小孫女有潛藏的不安全感和人際關係的距離感,但是兩個孩子都很聰明,只是脾氣又拗又倔強,真是難為這位奶奶啦!

剛開始這位婆婆架勢十足,因為這位婆婆當年很討婆婆喜歡,很有婆婆緣,所以她怎麼看她的媳婦怎麼不順眼,總是認為都是媳婦不對,由於這樣的思維想法,讓她的表情越來越僵;而那位媳婦也不是省油的燈,說話口沒遮攔,句句都是不善,婆媳的關係越來越緊繃,這可怎麼辦呢?

因為跟這位婆婆是很熟的朋友,眼看她攪進去那種氣氛,真的無法坐視不管,所以在跟她閒聊之時,常勸她要跳脫開、要理性對待。因為她也有女兒,所以藉由同理心的反射,慢慢的,她改變自己對媳婦的看法和相處方式,現在雖然夫妻關係還是沒有很好,至少婆媳之間已大有改善。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好和不好都是一種緣分。無論是父母長輩或兄弟平輩,甚至子女晚輩等,能聚在一起都是緣分,不論是善緣還是惡緣,我們都可以以正向良善的心態去對待,這也是一種修心養性的過程。

六尺巷是清朝康熙大學士張英的家人與鄰居為了圍牆發生了爭執,而後互相禮讓的事蹟。

千里送書只為牆,
讓他三尺又何妨。
長城萬里今猶在,
不見當年秦始皇。

詩中一個讓字體現出寬宏大量的氣度。成為留芳後世的美談。

我們常說吃虧就是占便宜,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韓信能忍胯下之辱,也是一種讓。能先讓的人,他的氣度是非凡的,也是廣結善緣的因素與福報的匯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