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把心放淡 家庭親子更和諧

 (圖/羽澤)
(圖/羽澤)

文/艷秋
陳乃菁是一位中醫診所的院長,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外表樸實、 行動俐落的她,已經是3個小孩的媽媽了,但是看起來仍然年輕有朝氣,總給人一種灑脫自在的感覺。她認為名利這種東西自己是看得比較淡的,但是對家庭、對小孩卻老是操心不放。

陳醫師說:「兒子、女兒都是我餵母奶餵到1~2歲,我們母子之間感情非常親密,因為我認為工作、職位是可以被取代的,可是當媽媽不行。」

完成西醫內科專科醫師訓練後,院長原本是安排她到台大受訓,準備受訓回來後成立次專科,之後由她接主任的位置。但因為當時她懷孕,而且想親自哺餵母乳,便放棄此機會回到中醫的領域。後來也有幾次職場規劃的好機會,也因為考慮到小孩的關係而放棄了。

她說:「在生小孩之前,我的人生沒有什麼大的魔難,等生了小孩之後,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魔難。」視子如命的她,老大出生4~5個月就開始住加護病房,經一連串檢查發現是膀胱--輸尿管逆流,所以容易併發急性腎盂腎炎,且老大一發燒就出現熱痙攣,常常昏迷不醒,從孩子出生後,她時時刻刻都處在不安之中,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又要住院。

等到老二出生,發覺他過敏很嚴重,有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不舒服時常常黏著她不放。為了讓小孩遠離都會區,遠離過敏原,全家便在2002年搬到嘉義大林,住在鄉間。有一次醫學會安排夫妻兩人到歐洲旅遊,行程十幾天,不能帶小孩同行,因為老大的一句「媽媽不要去!」就馬上取消所有行程。

她當年考研究所時以第二名甄試錄取,也因為老二開始吃手指(醫學上解讀是孩子沒有安全感),竟然跟研究所所長說她要休學陪小孩,為了這事還被學長叫去罵了一個多小時,學長還說:「哪家的小孩不會吃手指,這現象很快就過去了,幹嘛大驚小怪。」

在修煉之後,她又生了一個女兒,修煉後才生的老三,身體就很好,什麼毛病都沒有,陳醫師說:「老三上幼兒園時,每當遇到流行感冒盛行時,她看到別的孩子都在吃藥、戴口罩,就跟我吵著說為什麼我都沒有吃藥戴口罩,後來只好幫她買了一個口罩讓她戴。」

修煉大法 身心靈昇華

2001年,同樣身為中醫師的先生在成大校園散步時,看到有人在煉法輪功,想說自己值班時,老是感覺很累,人家說煉法輪功很好,也許煉煉功會有幫助吧,當場就向成大的學生請教,學煉了起來;後來教功的學生告訴他,除了煉功之外,還要看一本叫《轉法輪》的書,要按照書中的要求去修心性, 就這樣買回了法輪功的書。看完之後,先生也把《轉法輪》拿給她看,她一看就接受了。

陳醫師說,一開始時她只有看書,因為忙,所以沒有煉功,只感覺這本書很好,放不下手,離不開身,書中講的法理對自己心性無形中在起著作用,那個時候她並不知道這是一個修煉的法門,之後先生又請了幾本各地講法的書回家,越看越欲罷不能。

陳醫師:「2002年,我們搬家了,先生就去附近的大林國小煉功點煉功,他把看書之後的問題提出來請教輔導員,輔導員說其實各地講法有很多本,他們又借了最近的幾本給我們看,之後我們就把所有的各地講法都請回家,看了之後,那些不明白的問題,便都明白了。」

很多人都說修煉法輪功之後,身心靈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陳醫師說:「我最大的改變是在心性上面。」對她而言,病業關比較好過,反而是心性關難過,明知道卻放不下。

她說:「我的兩個兒子給我的關最大,不知道為他們哭了多少次,小時候除了身體很差之外,他們活動力、破壞力也很強,坐不住。有一段時間,他們兩個一天到晚都在打架,不管在家裡、在車上、還是在外面,帶出去也要有一個人盯著他們,不然就跑不見了,常亂跑不聽話。我學法後體認到這是在磨我的情,後來當我把這個心放淡的時候,他們就不打了、好了。」

天生資質優異,讀書總是名列前茅的她,在她面前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學不來的,總覺得別人也應該跟她一樣,「以前是得理不饒人,認為大家都應該差不多,如果自己做得到的,別人也應該做得到;如果做不到,那是他不夠努力,會這樣要求人家。現在不會這樣了,因為本來大家都不一樣,師父說要向內找,但是要怎樣向內找,修煉這一段時間以來,才慢慢懂得什麼叫向內找。」

邪不可干 病安從來

曾經有一個20幾歲的女孩,西醫診斷多囊卵巢綜合症、乾癬,她全身皮膚都是皮屑和血痕,臉、手腳、身體到處都是,西醫宣布只能終身服藥。女孩求神拜佛、中西藥方都嘗試過了,因為全身都是,只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更無法上班。陳醫師看她這樣的情況實在可憐,除了開立中藥方外,還建議她來煉功。

女孩的家人想說既然都已經這樣了不妨試試吧,反正煉法輪功不用錢,在問診的過程中陳醫師知道這女孩老愛頂撞家人,心性不太好,就勸她也要修心性改改自己不好的個性。這樣一段時間下來,臉上手上的乾癬竟奇蹟般的不見了,因為她打坐始終盤不上腿,所以腿部的乾癬改善不大。

因為臉、手都奇蹟般的恢復了,女孩又重拾信心,找到了一個工作。隔一段時間女孩再次來看陳醫師時病症又惡化了,陳醫師一問才知道她上班一忙,功也不煉了,在工作中又跟同事勾心鬥角起了爭鬥之心。陳醫師不禁搖頭嘆息,也只能婉言勸她,希望她能真正明白法理,改變自己。

談到現代人如何養生祛病,陳醫師認為精神面跟道德是最重要的,就像法輪功的師父說精神跟物質是一性的,要時時保持正面樂觀的思維,不要動不好的念頭。

陳醫師笑著說,有些陌生的病人,他們說是自己去問神擲筊,經由佛祖指示,找到她這兒的,或許他們知道,陳醫師會介紹他們煉法輪功吧!接受科學訓練的她,對神佛堅信不已,相信冥冥中的善惡果報,身在這個紛亂的世界,唯有修心、重德才是現代人最佳的養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