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治病兼補身?民眾對中藥認知差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最新調查發現,約八成大台北地區市民有看中醫師吃過中藥,雖多數人中藥取得管道是經醫院、診所的中醫師開立,但仍有親友贈送、國外攜回,也有透過網路、電視、廣播電台等購買,顯示民眾對中藥用藥安全知識仍須宣導。

這項調查是在去年3月至11月,針對大台北地區567名、50歲至70歲民眾進行問卷調查。調查顯示,雖然民眾吃的中藥,大部分是由醫院、診所的中醫師處方,但仍有二成九的取得途徑來自親友贈送、二成二由國外攜回,甚至有一成三是透過網路、電視、電台等管道,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鮑俊蓓說,這顯示出民眾用藥安全的知識仍顯不足。

調查中約有八成八正在懷孕、哺乳中及經期的女性,看中醫時並不會告知醫師,約八成五不會告知有壓力等問題,而八成四不會告知有開車、騎車或從事危險機具的操作,鮑俊蓓提醒患者就診時應告知中醫師充分資訊。

中醫就醫與用藥安全應注意「停、看、聽、選、用」的5大須知,應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且為了健康,看病時應看中醫,用中藥時應找專業中醫師、藥師,並堅持用藥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等5不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