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餐廳打工10年 中國青年實現美國夢

在中國閩南山區長大的鄭旭丹來到美國,歷經10年餐館打工生活,終于擁有了自己的日式餐廳。(Fotolia)
在中國閩南山區長大的鄭旭丹來到美國,歷經10年餐館打工生活,終于擁有了自己的日式餐廳。(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在中國閩南山區長大的鄭旭丹(Xu Dan Zheng,音譯),父親和祖父均為中醫。雖然他從小接受了中醫訓練,但希望能選擇其他事業之路。他輾轉來到美國,經過10年漫長的餐廳打工,終於擁有了一間日式餐廳。

鄭旭丹的英文名為「丹尼爾」,他對《華盛頓時報》記者表示:「家人不希望我離開他們身邊,但我想去其他地方闖闖,探索新的東西,不想只留在同一個地方。」

23歲那年,鄭旭丹收拾自己的全部家當,背起行囊來到紐約。抵達紐約不久,他在一家亞洲美食餐廳找到一份工作。從此,鄭旭丹在很多中餐館和日本餐館當廚師,從明尼蘇達州到田納西州,再到新澤西州,他從一個地方旅行到另一個地方,總是找餐廳的工作。

而現在,離家10年之後,仍然年輕的鄭旭丹開始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冒險——擁有一家餐廳。他和兩個商業夥伴——肯‧朱(Ken Zhu)和謝傑音(Jie Yin Xie,音譯)一起在西弗吉尼亞州開了一家叫「櫻花」的日本料理店,經營壽司和日式燒烤。

他表示,兩位合夥人沒有任何日本血統,自己曾在日本餐館受過正規培訓,積累了不少經驗, 包括在紐約學習了做壽司的技術。現在很多中國人在美國開日本餐廳,「日本食品很受歡迎,很多人喜歡。」

鄭的妻子陳玲(Ling Chen,又名Leena Chen,音譯)也支持丈夫,鄭旭丹主管壽司吧檯和後廚,陳玲負責前台和客人點餐。

夫婦倆為了開設這家餐廳付出很多,他們把3歲的兒子「亞倫」送到紐約市交給陳玲的父母照看,打算在生意好點後,把孩子和岳父岳母接過來。鄭旭丹說:「我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這也是我自己開店的原因。」

照顧年邁父母是中國傳統的孝道,鄭旭丹認為自己有責任照顧還在中國的父母,也希望將來能接自己的父母來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