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推廣統一的廣場舞曲 遭譏為文革忠字舞

今年1月初,中國十堰市官方特別製作了南水北調版《小蘋果》MV,以此展示南水北調這個耗資巨大的政績工程。(網路圖片)(記者/攝影)
今年1月初,中國十堰市官方特別製作了南水北調版《小蘋果》MV,以此展示南水北調這個耗資巨大的政績工程。(網路圖片)(記者/攝影)
【記者李淨/報導】曾經登上中國央視春晚的《小蘋果》等廣場舞曲,中共將統一動作後向全國推廣,卻遭中國網民一邊倒的反對。有民眾指該舞曲如文革時期向全國推廣的「忠字舞」,並抨擊中共的做法是「全民大洗腦」。

3月23日,中共體育總局在2015年全國廣場健身操舞活動發佈會上宣佈,將在全國推出12套廣場健身操舞,並進行推廣和培訓,以對民眾洗腦。其中,中共推崇的《小蘋果》、《最炫民族風》榜上有名。

今年1月初,十堰市官方特別製作了南水北調版《小蘋果》MV,以此展示南水北調這個耗資巨大的政績工程。中共官方將《小蘋果》等廣場舞曲統一動作後向全國推廣,遭到中國網民一邊倒的斥責聲。還有民眾表示,「這種擾民的廣場舞是應該禁止的,官方反而推波助瀾,從天不亮到夜十一點,鬼哭狼嚎不停,嚴重影響休息。」

「你們這些官們能幹點正事嗎?是不是吃飽喝足沒事幹,連自娛自樂也要插足,文藝是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體育總局的領導腦子進水了?體育總局,是個燒錢機構,建議撤銷。」

「老百姓跳廣場舞也要規範統一?如同一個精神病政權,跟文革時期向全國推廣的忠字舞有何區別?又搞這套,別拿行政手段壓制好不?」

中國網民指的「忠字舞」,是中共文革時期用於廣場或遊行的隊列行進間,為中共塗脂抹粉的舞蹈。據稱,當時在瀋陽火車站,曾發生過不會跳「忠字舞」者被阻攔上火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