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從伊斯蘭國毀文物聯想到什麼

伊斯蘭國毀壞古文物的影片。(影片擷圖)
伊斯蘭國毀壞古文物的影片。(影片擷圖)

⊙玉清心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破壞大量亞述時代古文物的一段影片,令人憤慨和痛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責伊斯蘭國破壞古代文物,是對全人類的侵犯,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應對IS這種瘋狂的破壞行徑。

極端分子在博物館內逐個推倒神像,地面塵土飛揚。對堅硬或難直接推倒的雕像,用大錘和電鑽擊碎的瘋狂鏡頭,讓人聯想起阿富汗塔利班2001年炸毀巴米揚大佛的事,而讓中國人更容易聯想到1966年文革「破四舊」時各地紅衛兵、造反派的瘋狂場面。看了這段影片的中國人發帖說:「怎樣都比不上破四舊!」「都在學中共!」

「伊斯蘭國」砸毀文物的5分鐘影片裡,有一個公元前9世紀的帶翼公牛石像,正在被極端分子鑿毀。這一幕早在1966年中共文革「破四舊」時都發生過了,珍貴文物幾乎無一倖免。洛陽「釋源祖庭」稀世之寶玉馬,被當時是白馬寺大隊黨支部書記率領農民給砸爛了。

因為中共在意識形態上與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格格不入,中共除了在精神上摧毀人們對信仰文化的認同外,在物質層面上毀壞文物,銷毀宗教和文化的遺蹟,達到數典忘祖的目的。

文革「破四舊」中,很多民間珍藏的孤本書和字畫都被付之一炬,或被打成紙漿。人稱古字畫「神醫」的字畫裱褙專家洪秋聲,裝裱過無數絕世佳作,如宋徽宗的山水、蘇東坡的竹子、文徵明和唐伯虎的畫。他費盡一生心血收藏的名字畫被當作「四舊」付之一炬。他含著淚說:「100多斤字畫,燒了好長時間啊!」

歷朝歷代「江山勝跡」在「破四舊」中被砸碎、消失。王羲之寫下流傳千古的《蘭亭集序》的蘭亭不但被毀,連王羲之本人的墳墓也被毀掉,吳承恩的江蘇故居被砸了,吳敬梓的安徽故居被砸了,蘇東坡親筆書寫的《醉翁亭記》石碑被推倒,石碑上的字被刮去……

被極端分子破壞的亞述文明古蹟,起始於中東距今3千年歷史。中國是世界上唯一連續傳承五千年古老文明的國家,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令世界敬仰,中共對其文化的破壞,就更是一種巨大的罪行。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和中共都是破壞文化的極端邪惡組織,但是中共對傳統文化的破壞,多年來有組織、有計畫、有系統,遍及全國,也是以國家暴力作為後盾的。這是任何恐怖組織都攀比不了的,其破壞力大得多,危害深重。中華五千年燦爛文明幾乎被破壞殆盡,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道德根基被其摧毀。

歷史走到今天,中共邪惡到大批活摘修煉人的器官牟利,犯下「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中共不但是中國傳統文化最大的破壞者,而且是世界上最大最邪惡的恐怖組織。更應該警惕的是中共這個頭號的國家恐怖主義政權,因為「伊斯蘭國」和中共相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