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防長批評伊拉克軍隊「缺乏鬥志」

美國國防部長艾希頓·卡特(AFP)
美國國防部長艾希頓·卡特(AFP)
【大紀元2015年05月25日訊】(BBC)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說,「伊斯蘭國」攻陷(中部戰略重鎮)拉馬迪,顯示伊拉克軍隊缺乏鬥志。

卡特周日(5月24日)在美國CNN電視節目中說,伊拉克在安巴爾省的兵力遠遠超過伊斯蘭國、但卻選擇敗陣而逃。但是,伊拉克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作出回擊,稱卡特的一番話「不現實、沒有根據」。

伊拉克政府調遣什葉穆斯林民兵前往安巴爾省、試圖阻止伊斯蘭國的攻勢。周六,民兵奪回對拉馬迪東部部分地區的控制。周日激戰仍在繼續。拉馬迪失守導致歐巴馬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備受質疑。

美國2011年從伊拉克撤軍後一直在協助培訓伊拉克軍隊,並提供武器裝備。但是,伊拉克軍隊屢次敗給伊斯蘭國。美國相信,伊軍從拉馬迪潰逃之後留下裝甲車、坦克等大批美國裝備。

卡特周日說,美國可以提供培訓、可以提供裝備,但很明顯,美國「無法提供鬥志」。
卡特還說,美國將繼續提供培訓和裝備。

伊拉克議會國防和安全事務委員會主席對卡特的言論非常不滿。他告訴美聯社,美國未能提供「精良裝備、武器、空中援助」,卻要「怪罪別人」。

不過卡特在為美國軍事政策辯護的同時還說,最終擊敗伊斯蘭國還要靠伊拉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