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當東方「孫子兵法」遇上西方「SWOT分析」

簡單來說,聰明的人會在有勝算的地方做事情,在沒勝算的地方,不是不做,而是努力做,達到不要失敗的境界就好。不敗,就有機會成功!(photos.com)
簡單來說,聰明的人會在有勝算的地方做事情,在沒勝算的地方,不是不做,而是努力做,達到不要失敗的境界就好。不敗,就有機會成功!(photos.com)
文/王志鈞

有朋友問我,孫子兵法與西方的SWOT策略分析有何不同?

這問題我倒從沒想過,因為就我的經驗值來說,我很少會把油和水混在一起想。也就是說,兩種不同的東西,對我來說,沒什麼好比較的。

我這麼說,當然是站在我的人生經驗值和習慣來說,未必代表一定是對的。或者,也不代表別人能理解我在說什麼。

我想說的是,東西方思考事情的模式有很大的差異,可說一個是縱看事情,一個是橫看事物,兩種不同觀點硬要拿來類比或比較,對我來說,徒增煩惱而已。

事實上,我曾經寫過一套SWOT分析的職場工作法則書,最近又準備開課談孫子兵法。對我來說,我談這兩套東西時,是很清楚各自的可用之處與不足之處。

SWOT分析其實是一種協助西方企業經理人制定商業決策的輔具,希望通過分析自家產品的優點、缺點、機會與威脅,制訂出一套能揚長避短、攻取市場機會和避開競爭同業威脅的策略。這個思考觀點,和中國孫子兵法強調作戰要避實擊虛、以強擊弱的道理,似乎不謀而合。

但彼此的差異究竟何在呢?

<< 孫子兵法v.s SWOT分析 >>
我只能說,西方的學問往往重靜態,東方的思考模式則重動態。
可以這麼說,西方人企圖找出一套客觀世界的運作軌則,然後,人們可以透過依循這一套原則來制訂一套人可勝天的成功執行步驟。

但對東方人來說,世界是動態的、變動的、發展中的,任何主觀的人都能夠隨時隨地改變這一個世界,因此,人沒必要打敗世界,只需掌握世界動態的變化法則與轉變的機會,然後見機行事、在關鍵時候一擊中的,便成了東方人思考事情的重中之重。

不只孫子兵法強調見機、觀機的重要性,大概所有中國重要的哲學體系都在強調人為努力與天地變化之間,如何動態地相互配合、相輔相成,進而促成一種更和諧圓滿、圓融成功的人生。

比如中國儒家強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呢?便是取法天地生生不息的精神,努力不懈地提升自己,進而讓自己獲得天地生機,持續往成功推進。也就是說,只要不斷努力,成功是自然發生的,不需刻意規劃。這和西方人先定義成功的客觀目標,再為目標來設想達成路徑,是非常不一樣的思考模式。

回到孫子兵法來說,東方人想事情是在思考一個作戰的動態過程,從戰前的前置作業、 敵我雙方的分析、資源配置、作戰的路線、時間和階段性目標,都思考過一輪了,才開始執行作戰計畫。但整個兵法理論就結束了嗎?沒有,這才剛開始而已,後面 還有如何在執行軍事計畫中激勵士氣、取得地利,然後觀察戰情變化,在可打仗的地方打仗,不可打仗的地方觀望等等。

通過理解這一大套複雜又繁瑣的成功法則,加上一個懂得通權達變的好將領能動態掌握這些臨機應變的法則,成功,因此可知(預判)也!

但孫子兵法不說成功可為也,只說可知也。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成功不可能用同樣的模式,重複操作出來;成功也不可能是人為所致之的!

我用上次做戰成功的經驗值,再來打一次仗,會不會成功呢?

不一定。

就算我依循孫子兵法理論去作戰了,我一定保證打勝仗嗎?

不一定。

既然成功不可能人為操作出來,那孫子兵法如何自誇能百戰不敗呢?戰場勝負之道,又如何可預知呢?

當然可預知,只要通過這樣、那樣的觀察準則,以及掌握這些、那些的變數,至少我已經不會失敗了。至於成功,就等成功機會自己浮現吧!如果成功機會沒浮現,至少我沒失敗。

這就是東方孫子兵法的思考準則。

講來好像是一堆套套邏輯:我在會贏的地方打戰,所以百戰百勝;我不在不會贏的地方作戰,所以打一百次戰爭也不會失敗。

用西方的邏輯腦帶來想東方哲學,就是廢話、自圓其說與阿Q哲學而已。

西方人努力在想的事情是:我必須找出我的優勢能力,再把優勢能力擺到有發揮空間的地方或機會點上,這樣一來,我就可以提高成功機率。

反之,只要我認清自己的弱項能力,並提前研判外在市場威脅,及早改善弱點或拆掉威脅,這樣,我的失敗率也會降低。

西方的觀點,其實簡單很多了。就是去執行一種簡單的因果關係:先找出若A則B、若B則C的因果關係,然後努力做對A,則B與C就會發生。如果沒有發生,一定還有其他因素影響B、C,則再找出A'或A''的變因,成功的C值就會慢慢浮現。

但東方人不會這樣想事情,他不會執著於去計算客觀的勝敗法則和因果關係,而只會分析競爭對手和自己的競爭態勢(基本上,競爭對手的選擇就是主觀的),然後,再主觀地配置策略,去達成讓自己能取得化弱為強、以強擊弱的主觀優勢,從而在那個優勢上主動出擊、擊潰對手。

如果能讓對手不擊而潰,那就更棒了!

瞧,這一整套過程本身就具有很多主觀權衡與模稜兩可之處。

但基本上,這就是孫子兵法和西方SWOT思考法則的差異。

好吧,我承認我說得很攏統。但,東方哲學就是這樣,難以言傳吧!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開孫子兵法的課,也曾到馬來西亞講過孫子兵法對企業家的運用,但我根本沒在部落格或任何專欄文章上寫過半次孫子兵法!

如果您常來看我部落格,一定會很訝異,怎麼外星來的地球人也會講孫子兵法?

這問題,我也不知該如何對您解釋,只能說,十年來我一直落實實踐孫子兵法的哲學,多數我的文章也很大程度在彰顯孫子兵法這種動態權變的思考精華,只是我沒用兵書上的文字來闡述而已。

簡單來說,聰明的人會在有勝算的地方做事情,在沒勝算的地方,不是不做,而是努力做,達到不要失敗的境界就好。

不敗,就有機會成功!

我這樣解說了一大套孫子兵法的精神,希望您也能搞懂成功神髓。

這樣一種需要彼此心領神會、存乎一心的東西,也可說是西方SWOT決策分析所無法教我們的成功哲學吧?

——摘編自《地球人抱抱----王志鈞的投資理財、職場生活部落格》王志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