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金曲歌手張羽偉 用音樂記錄台灣歷史

張羽偉親自為弱勢孩子們作曲並教導他們演唱。.(張羽偉提供)
張羽偉親自為弱勢孩子們作曲並教導他們演唱。.(張羽偉提供)

文/玫玲
現在,張羽偉是焦炭樂團的吉他主唱,曾經,他是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的得主、金曲獎最佳台語演唱人。

這些耀眼的成績,讓張羽偉的音樂才華一直獲得肯定,但40年來不斷創作,不斷推出新的專輯作品,金曲歌手張羽偉無奈地表示:「沒有一張專輯賺錢!」

音樂行腳 關懷社會

40年來,張羽偉始終堅持做的一件事,就是用音樂記錄台灣的歷史文化。

走過台灣136個鄉鎮,走了4、500萬公里的路途,繞行台灣20幾圈的張羽偉,已完成15個城市的地方歌謠。每到一個城鎮,張羽偉就會先去了解那個地方的文化特色,再為這個城鎮寫一首主題歌曲,並親自演唱錄影。一個城鎮又一個城鎮地走下去,只是想用音樂為台灣的歷史文化留下紀錄;只是想喚醒台灣人民認同自己的土地,因為他深刻地感受到台灣在國際上的文化弱勢。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祖先們飄洋過海到台灣,辛辛苦苦地拓墾,用無數的血淚造就了這個現代化的家園,但是「暫時落腳」的移民基因,可能讓許多台灣人在面對生存危機的考驗時,再一次選擇「移民」!

梧棲阿嬷震撼的大愛

這一路走來幾乎是「傾家蕩產」了,但張羽偉覺得自己已無法停止,也不敢去想未來會如何?就是堅持走下去!一遍又一遍的,踏遍台灣每一寸土地,關懷每一個需要關懷的人,記錄每一個感人的故事。

梧棲阿嬤就是他《阿嬤進行曲》這首歌的主題人物。在梧棲的演唱會中,他知道一個住在梧棲鎮的阿嬤——蔡淑吟,每天陪伴著腦性麻痺症孫子恩佑去上小學,幫忙背書包,上課抄筆記,也關照著同班上課的孩子。直到恩佑在畢業典禮上對著全校師生表達對阿嬤的無限感激:「我要趕快長大賺錢,報答阿嬤的養育之恩。」

恩佑的這一席話感動了張羽偉,也讓他想到要為這個弱勢的孩子做些事。為了恩佑的未來,張羽偉寫了一首歌,成立恩佑教育基金會,義賣10萬張CD,想要籌募1千萬元作為他教育的經費。然而,讓張羽偉沒齒難忘的是,當他找到梧棲蔡阿嬤時,阿嬤竟然告訴他:如果他真的有心要幫助別人,那就把這筆教育經費轉讓給更需要的人吧!

圓孩子一個音樂美夢

蔡阿嬤的大愛讓他知道,原來幫助別人的方法不是只給他一大筆錢,要找到真正有助益的方法!張羽偉決心投入更多公益的演出。他在去年為弱勢孩子辦演唱會時,他不僅為孩子們寫歌,也教那些腦性麻痺的孩子唱歌,演奏樂器,他可以為這些弱勢的孩子圓一個喜樂的音樂美夢,而不是只給他們物質上的滿足。他引導孩子們走出家中封閉狹窄的空間,感受音樂世界的美好,未來還有兩場音樂會,張羽偉將會帶著孩子們走進大自然,感受更寬廣更遼闊的世界。

正能量讓創作源源不絕

一直計畫著為別人創作歌曲,為需要幫助的人募款,為台灣的未來投注無限的心力,這就是張羽偉一生的音樂事業,「總是有一個地方在呼喚他。」這個呼喚的聲音一直讓他朝著這是正面能量走去,因此,在創作的道路上,他的面向越來越寬廣,不再只是流行的搖滾音樂,加入了地方民謠、中國樂曲、西方管弦樂,這麼多的音樂元素,都是他創作的靈感泉源,都將豐富他綿延不絕的音樂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