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音樂大師辭世 馬水龍享壽76歲

台灣知名作曲家馬水龍日前辭世,享壽76歲。(中央社)
台灣知名作曲家馬水龍日前辭世,享壽76歲。(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名作曲家馬水龍日前辭世,享壽76歲。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馬水龍融合東西方音樂文化,致力台灣本土音樂的開展,並曾獲第3屆國家文藝獎、第26屆行政院文化獎、第15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等。為表彰馬水龍的音樂成就,文化部已啟動申請總統褒揚令。

馬水龍除了致力於研究傳統音樂的特性,並將這些特性揉合於創作中外,樂曲中也重用傳統樂器。他的作品包括《梆笛協奏曲》、《迴旋曲》、《弦樂四重奏》、《懷鄉曲》、《竇娥冤》、《廖添丁》等,其中《梆笛協奏曲》最廣為流傳。融會東、西方音樂技法與理念,馬水龍不但塑造了自己的曲風,也對日後台灣音樂的發展深具啟發性。

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表示,為尊重馬水龍家人遺願,將不舉辦公祭告別式。洪孟啟則表示,文化部將與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合作進行馬水龍作品的整理與出版,並將籌備推出馬水龍的紀念音樂會,向國人介紹他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