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從水的風格談涵養道德

 (Fotolia)
 (Fotolia)

文/胡光東
台灣鬧水荒,全世界也發生旱澇,人們感受到水是萬物生長的主要元素,不吃飯可活三、五天,一天不喝水,便很難熬過一天,由天災地變中可以為證。

水是無私、無我、無畏,它為萬物、為人類不分晝夜地流轉,使生物茁壯、滋長,川流不息地發揮它應有之功能;宇宙萬物若無水為之滋潤,便會枯死或乾涸而亡。所以說:「大道似水」、「上善若水」、「法譬如水」,老子談得最多。

一、不爭: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夫唯不爭,故無尤。它的特性是誠懇地幫助別人,而不與人爭名利、爭高低,亦不露鋒芒,不炫耀自己,因不與他人爭,所以沒有怨尤。

二、無我:

大道如水般的廣泛而無所不至,萬物靠它潤澤生長,它卻不辭其責,把自己奉獻給自然,不計任何報酬。

三、處下:

處下就能和廣大群眾在一起,吸取更多的營養來豐富自己。故云:「善用人者為之下」。

四、柔順:

「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因為柔弱代表新的生命力,「金以剛折,水以柔全。」(葛洪 《抱朴子外篇》)

五、奮進:

水日夜奔流,奮勇前進,過坑灌滿,遇山轉彎,遇阻倒流,不怕艱難險阻,不怕曲折,奮進不止。

六、寬容:

水有百容王之稱,不計是非恩怨,無論江河小溪涓滴,都能如林則徐所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它不固執、不高傲自大。水能覆舟,亦能載舟,水有百善而無一欺,水之為用大矣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