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發現孩子偷錢時 您會怎麼做?

  (Fotolia)
(Fotolia)

文/張秉開
當孩子偷拿錢時,怎麼對待才是教育孩子不再犯同樣錯誤的最好方法?

專家建議,「恩威並用」的方法比較好,既可以讓孩子明白偷做壞事一定會被發現和受到懲罰,也讓孩子明白錯了就要改過才是對的。此刻應避免使用強硬的粗暴態度對待孩子,因為孩子的心理比較脆弱,容易受到刺激而適得其反。

勿傷害孩子的自尊

據台灣Life生活網近日報導,對待孩子偷錢的錯誤,千萬不可採用「審問犯人」的方式來提問孩子,或者強逼孩子認錯。而是盡量採用比較和緩的方式去點化他們,讓他們知道父母清楚他們犯的錯誤,而且犯錯誤是有後果的。

同時,一定要想辦法弄清楚孩子偷錢的原因,才能找出杜絕此項行為的方法。如果孩子是為了買某種東西而偷錢,做父母的應該理解孩子的想法,加以引導,讓孩子知道「偷」的做法不可取。如果粗暴地用「抓犯人」的方式,會傷害孩子的自尊。

報導說,某個小學老師對待偷竊事件的方法是一個個詢問,像警察辦案一樣去處理。結果偷竊者是一個女孩子。於是,老師在眾多學生面前公布小偷。老師的做法清楚明白,但是沒有細膩考慮到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教育是否起到良好效果。那個被當眾指為小偷的女孩不但沒有真正的改過,反而變成一個「仇視老師、同學,甚至社會」的可悲之人。

寬容與嚴肅性並存

報導講述一位睿智媽媽恰到好處的教育方法,值得讀者深思:一個家庭有兄妹二人。一天,12歲哥哥和8歲妹妹為了買一支新手錶,哥哥從媽媽的錢包裡偷偷拿了2張千元大鈔,一張給了妹妹,一張留給自己。

媽媽發現錢少了,推測是孩子拿的。但是媽媽沒有著急,而是在一次晚飯時,對孩子們說:「我覺得錢包裡的錢好像少了2千元,是不是有小偷進來呢?媽媽很擔心。」這時,哥哥低下了頭,妹妹神情有點緊張,媽媽證實了自己的判斷。

妹妹膽小,找了個時間悄悄地將一千元放回錢包,但是哥哥沒有動靜。當然,媽媽一直在觀察,發現她的這種提醒有了效果,但還沒有完全解決問題。

於是,媽媽找了機會笑著對兩個孩子說:「媽媽好像弄錯了,前幾天說錢少了2千元,其實是我算錯了,是少了一千元。」

媽媽觀察到妹妹的反應良好,並且輕鬆,知道妹妹已經把錯誤改了,但是哥哥卻仍然故作平靜。於是,媽媽補充了一句:「我不相信是自己家人偷的,可能有小偷進來,我們去叫警察,你們說好不好?」 這時,媽媽注意到妹妹瞄了瞄哥哥,哥哥的神情也變得緊張了。

媽媽繼續不動聲色,靜靜地觀察這兩個孩子的表現。媽媽做完飯後,查了查錢包,發現另外一張一千元也出現了,於是媽媽知道哥哥也把錢還回來了。

報導說,從此,這個家庭再也沒有丟過錢。

有評論者認為,這位理智媽媽的做法體現出一種寬容和嚴肅。不直接批評孩子而是給予提示,並且給孩子時間讓他們自己思考和選擇,就是一種寬容;通過「叫警察」來說明事情的嚴重性,讓孩子明白偷東西的後果,這體現一種父母對待孩子犯錯的嚴肅性。而且,媽媽很有自信,相信自己的孩子不是真的壞,只不過是一時衝動,當然也相信自己的教育方法是有良好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