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八零年代與今日科技比一比 你用過幾個?

圖左:迪羅倫經典跑車DeLorean DMC-12;圖右:特斯拉(Tesla)Model S全電動的豪華轎車。(影片擷圖 / YouTube)
圖左:迪羅倫經典跑車DeLorean DMC-12;圖右:特斯拉(Tesla)Model S全電動的豪華轎車。(影片擷圖 / YouTube)
【記者凌妃/編譯】一些科技發明足以改變整個人類社會,並深植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智慧型手機和桌上型電腦就是典型的例子。1980年代,消費電子產品與科技創新蓬勃發展,當時有許多關鍵新發明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人類,只是現在這些科技產品和30幾年前剛問世時相比,有巨大的變化。

《商業內幕》日前回顧多項科技產品在這30多年來的今昔對比,歷經多時的考驗,歷久不衰仍持續地被人們所廣用的產品到底改變多少?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平板電腦

圖左:Atari繪圖板;圖右:iPad Air 2。(影片擷圖 / YouTube)圖左:Atari繪圖板;圖右:iPad Air 2。(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 1984年第一台Atari觸控平板電腦問世,用戶可以觸控筆繪製形狀和線條,當時Atari的零售價是89美元。
【現在】各品牌的平板電腦幾可裝載數百種不同的App,售價以百美元起跳,像iPad Air 2售價就要500美元起跳。

2、轎車

圖左:迪羅倫經典跑車DeLorean DMC-12;圖右:特斯拉(Tesla)Model S全電動的豪華轎車。(影片擷圖 / YouTube)圖左:迪羅倫經典跑車DeLorean DMC-12;圖右:特斯拉(Tesla)Model S全電動的豪華轎車。(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迪羅倫經典跑車DeLorean DMC-12具有鷗翼車門和不銹鋼車體,成名於《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系列電影。迪羅倫汽車製造廠目前已不復存在。
【現在】特斯拉(Tesla)Model S是一部全電動的豪華轎車,對許多人而言,Model S是未來電動車的象徵。

3、攝影機

圖左:80年代的攝影機;圖右:現代的攝影機。(影片擷圖)圖左:80年代的攝影機;圖右:現代的攝影機。(影片擷圖)
【以前】攝影機體積龐大又笨重,所有資料只能儲存在磁帶上。
【現在】攝影機體積輕巧,便於攜帶,數據數位化,編輯儲存更容易。

4、手機

80年代的舊手機。(影片擷圖 / YouTube)80年代的舊手機。(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世界上第一支手機是在1984年由摩托羅拉(Motorola)所生產。
【現在】蘋果iPhone 6只有4.7英吋(11.94公分)大小,且具備各式功能。

5、健身追蹤器

圖左:Puma的RS「電腦運動鞋」;圖右:Jawbone Up24健身追蹤器。(影片擷圖 / YouTube)圖左:Puma的RS「電腦運動鞋」;圖右:Jawbone Up24健身追蹤器。(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80年代,Puma的RS「電腦運動鞋」裝載了一套微處理器和慣性開關(Inertia Switch),用以追蹤運動員的跑步速度和距離。
【現在】市面上健身追踪器琳琅滿目,可追蹤運動情況、走路步數、卡路里以及睡眠時間等。

6、看電影

圖左:VHS錄影帶;圖右:Google Chromecast。(影片擷圖 / YouTube)圖左:VHS錄影帶;圖右:Google Chromecast。(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必須在VCR上放映VHS磁帶。
【現在】只要打開智慧型電視、Google Chromecast、蘋果電視(Apple TV)或是亞馬遜(Amazon)Fire TV,便可觀看串流影音(Stream Movies)。

7、聽音樂

80年代,年輕人使用索尼的隨身聽(Sony Walkman)聽音樂,但出門時必須攜帶一些錄音帶,以變換不同歌曲。(影片擷圖 / YouTube)80年代,年輕人使用索尼的隨身聽(Sony Walkman)聽音樂,但出門時必須攜帶一些錄音帶,以變換不同歌曲。(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80年代,年輕人使用索尼的隨身聽(Sony Walkman)聽音樂,但出門時必須攜帶一些錄音帶,以變換不同歌曲。
【現在】透過iPhone或是iPad上的串流媒體就可以聽幾百萬首音樂。

8、音樂分享

幸福牌(Lasonic)收音機。(影片擷圖 / YouTube)幸福牌(Lasonic)收音機。(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如果想與朋友分享音樂,必須使用像「幸福牌」(Lasonic)有內建揚聲器的收音機。
【現在】坊間有無數種品牌的無線揚聲器。

9、筆記型電腦

圖左:康柏(Compaq)SLT/286筆記型電腦;圖右:蘋果最新的MacBook。(影片擷圖 / YouTube)圖左:康柏(Compaq)SLT/286筆記型電腦;圖右:蘋果最新的MacBook。(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康柏(Compaq)SLT/286筆記型電腦於1988年推出,當螢幕立起來加上主機的總厚度達8.5英吋(21.6公分)、重量14磅(6.35公斤)。
【現在】蘋果最新的MacBook厚度只有1.31公分,重量為2磅(0.9公斤)。

10、手錶

首支結合計算機功能的手錶——卡西歐(Casio)C-80。(影片擷圖 / YouTube)首支結合計算機功能的手錶——卡西歐(Casio)C-80。(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1980年,首支結合計算機功能的手錶——卡西歐(Casio)C-80,讓人們得以在手腕上計算複雜的數學問題。
【現在】智慧型手錶顯然遠遠超越傳統功能性的手錶。

11、個人儲存設備

80~90年代,個人電腦以軟式磁碟片(Floppy Disk)儲存資料,並用它來安裝程式。(影片擷圖 / YouTube)80~90年代,個人電腦以軟式磁碟片(Floppy Disk)儲存資料,並用它來安裝程式。(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80~90年代,個人以軟式磁碟片(Floppy Disk)儲存資料,並用它來安裝程式。
【現在】使用雲端儲存個人資料。

12、螢幕

圖左:傳統映像管(CRT)電視;圖右:高畫質電視(HDTV)。(影片擷圖 / YouTube)圖左:傳統映像管(CRT)電視;圖右:高畫質電視(HDTV)。(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30年前,家家戶戶都看傳統映像管(CRT)電視。
【現在】消費者選擇超高畫質電視(Ultra-HD TV, UHDTV)。4K(2160p)的超高畫質電視的寬高為3840×2160,總像素數是全高畫質1080p的4倍。

13、滑鼠

最早期的滑鼠外觀不討喜,四四方方、體積龐大。(影片擷圖 / YouTube)最早期的滑鼠外觀不討喜,四四方方、體積龐大。(影片擷圖 / YouTube)
【以前】最早期的滑鼠外觀不討喜,四四方方、體積龐大。
【現在】滑鼠外觀設計新穎,還是無線操控。蘋果的Magic Mouse讓用戶可在滑鼠上的任何一處按鍵,並以任何方向捲動操作。

14、相機

圖左:傳統拍立得相機(Polaroid);圖右:Instagram的App圖示。(影片擷圖)圖左:傳統拍立得相機(Polaroid);圖右:Instagram的App圖示。(影片擷圖)
【以前】拍立得相機(Polaroid)是派對必備品,可立即列印照片。
【現在】Instagram這款App讓用戶拍完後可編輯照片,並立即和親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