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表揚模範母親 增設托嬰中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右)與模範母親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右)與模範母親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3日表揚57名模範母親。市長鄭文燦指出,不只是生育津貼、育兒津貼,市府將會興建親子館、托嬰中心。他指示社會局,將閒置的教室、活動中心轉型為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每個孩子每月收費9千元,照顧年輕家庭。

鄭文燦指出,每位媽媽都是子女的楷模,每一名由公所或民間團體推薦的媽媽代表都是桃園的榮耀,得獎的母親代表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他提醒年輕朋友,與父母說話要和顏悅色、輕聲細語,保持愛的心情,這是展現孝心的第一步。論語也說「色難」,即便很難,也要時時反省、努力做到。

鄭文燦表示,這一代的媽媽、阿嬤十分辛苦,年輕當媳婦時要服侍公婆、教養子女,現在當了阿嬤,還要繼續顧孫子,從年輕做到老,都是這樣付出打拚。他十分感佩這一代的台灣阿嬤。

桃園家扶中心推薦的鄭鳳凰女士,投身寄養服務已滿15年,先生與子女也受感動,一起投入。她們照顧過13名因家庭變故無法得到妥適照顧的孩子,重新獲得家的感覺;對於發展遲緩的孩子,也會耐心陪伴,協助早療復健。在她們夫婦的照顧下,部分孩子回歸原生家庭,或是媒合到國外收養家庭。

桃園蕙心媽媽社推薦的劉玉梅女士,父親早亡,母親又雙目失明,她從小扛起家中事務。婚後育有兩子,長子出生未滿月,醫師判定罹患水腦症,雖然手術後保住性命,卻造成中度智障。她不放棄機會,悉心照料,母子兩人曾參加歌唱比賽,並獲得亞軍、冠軍。面對眼盲的老母、得病的孩子,她樂觀面對,退休後還加入讀經媽媽行列,也積極投入志願服務,關懷獨居老人,竭盡所能地奉獻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