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揚名好萊塢 源自台灣的著名導演及製片

好萊塢著名地標。(MANDEL NGAN / AFP)
好萊塢著名地標。(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在競爭激烈的美國好萊塢影業,台灣人或美籍台裔正在闖出一片天地。李安最為有名,還有林詣彬、朱浩偉與劉玉玲等人。

李安(英文名Ang Lee)

導演李安資料照。(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for the 2014 Film Festival)導演李安資料照。(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for the 2014 Film Festival)
曾獲得三座奧斯卡金像獎、五座英國電影學院獎、五座金球獎、兩座威尼斯影展最佳電影金獅獎以及兩座柏林影展最佳電影金熊獎。

1999年的《臥虎藏龍》獲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及三個技術獎項。2006 年和 2013 年則分別以《斷背山》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和第 85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是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亞洲導演,也是至今唯一兩度獲得該獎項的亞洲導演。他在奧斯卡領獎的致詞中,特別感謝台灣的支持。

李安是柏林影展歷史上,唯一兩次榮獲最佳電影的導演;也是歷史上唯一能於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以及金球獎三大世界性電影頒獎禮上奪得最佳導演的華人導演。

因此,李安獲中華民國一等、二等景星勳章以及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天文學上的小行星64291以李安為名。

林詣彬(英文名Justin Lin)

台裔導演林詣彬執導《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第五集。(UIP提供)台裔導演林詣彬執導《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第五集。(UIP提供)
台裔美國導演,作品為《火爆麻吉》,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有《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玩命關頭4》(Fast & Furious)、《玩命關頭5》(Fast Five)及《玩命關頭6》(Fast and Furious 6)。

2013年5月發行的《玩命關頭6》,全球票房達到7.9億美元。

朱浩偉(英文名Jonathan Murray "Jon" Chu)

有台灣血統的華裔青年導演朱浩偉。(記者劉菲/攝影)有台灣血統的華裔青年導演朱浩偉。(記者劉菲/攝影)
美國電影導演和編劇,母親為台灣人。他導演的著名作品有《舞力全開》、《舞力全開3D》、《小賈斯汀:永不說不》等青春歌舞片,以及2013年的科幻動作片《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劉玉玲(英文名Lucy Alexis Liu)

台裔女星劉玉玲演出女版華生。(公視提供)台裔女星劉玉玲演出女版華生。(公視提供)
台裔演員、模特兒、藝術家和電影製片人。曾獲得艾美獎喜劇類最佳女配角和美國演員工會獎喜劇類最佳女演員獎的提名,作品包括《霹靂嬌娃》、《追殺比爾》、《芝加哥》以及動畫大片《功夫熊貓》。

目前,劉玉玲正在一部福爾摩斯劇《福爾摩斯與華生》(Elementary)中擔任共同主演,飾演瓊.華生(Joan Wat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