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一事一評

女兒奪冠父親遭威脅為哪般?(上)

⊙唐風
一華裔女孩在西方國家奪得該國冠軍,華人為之歡呼雀躍,倍感為華人在世界舞台爭光添彩,西方國家的人也為之道賀。但是,奇怪的是,作為女孩的故鄉——中國大陸,當地警察聞訊後到女孩家裡不是報喜,而是威脅。在頗為令人費解的中共意識形態思維變調公式中,真是很難找出正常的答案。

事情是這樣的。今年5月16日,華裔女孩林耶凡(Anastasia Lin)當選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並將代表加拿大參加年底在澳洲舉行的世界小姐大賽。林耶凡今年25歲,她出生於中國大陸,13歲移民加拿大,曾就讀多倫多大學,主修電影藝術,輔修歷史和政治科學,現已畢業,職業為模特兒和演員。

2013年當她參與加拿大選美時,她的父親還特地從中國趕到加拿大,當時在舞台上,她是多麼激動並感慨啊!那次,她榮獲第三名。而這次,她一舉奪冠,很多華人為此感到自豪和歡欣。大陸中新網、人民網等媒體也紛紛報導了她選美奪冠的消息。她的家鄉常德電視台還專訪了她的父親。她父親非常興奮,並高興地與眾人分享這一喜悅,她的家鄉人也為此倍感自豪,她父親每天都能收到一兩百條祝賀短信。

然而,就在她與大陸親人及眾華人沉浸在奪冠殊榮的喜悅中時,風雲驟變。一時間,烏雲遮天蔽日。

中共國安聞訊後,竟然上門威脅其父:「你們不要搞政治,否則,你們家就會像在文革中那些人遭受的下場一樣。讓你再嘗嘗文化大革命式的大批判!讓你經歷一下文革中父子反目的慘痛經歷。」說實在的,在大陸,有幾個不怕中共警察的?誰都知道,他們是什麼傷天害理的壞事都能幹得出來的。

林耶凡的父親非常害怕,打電話叫她不要再參與人權活動了,否則一家人難於相見,只能天各一方了。林耶凡聽到爸爸在大陸遭到警察恐嚇威脅,她為爸爸的安危擔憂。

在海外參加選美並奪冠,這也衝了中共的肺管!選美也被劃入「搞政治」的範疇?觸犯了只有中共才能「搞政治」的專利?林耶凡說,當她得知父親被威脅這一消息後,儘管也很害怕,但也不感到意外。原來,她15歲開始就為人權問題奔走,這恰恰是中共所忌諱的話題,這就像不要在偷東西的人面前當眾談「偷東西可恥」的話題一樣,慣於踐踏人權的中共怎麼喜歡聽別人為人權而呼籲呢?

林耶凡曾演過多部人權電影。她參演的首部電影,反映了2008年汶川地震中數萬中小學生被中共豆腐渣工程害死這一真相。在片中,她扮演一名在地震中不幸罹難的女學生。這也是觸動了病入膏肓的中共敏感神經。華裔女孩最近參演的影視劇包括加拿大製作的《大褲衩》電視系列篇和電影《紅蓮》等。其中,《紅蓮》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名中國女性法輪功學員因信仰而被中共關押迫害的真相。法輪功這個話題更是中共最大的敏感話題,大量的法輪功學員被抓捕、殘害,甚至是被活摘器官,所以相信《紅蓮》這部電影更是讓中共怕得要命。作為主角,想必華裔女孩早被中共特務們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