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版權糾紛 電影入播放清單挨告 網友槓上海樂影業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許多人使用YouTube時,總會將喜愛的影片設成播放清單,不過有媒體報導,北市一位張姓男大生去年10月,隨手將電影《聽說》等加入YouTube播放清單收藏,卻遭代理商飛行國際、海樂影業控告違反《著作權法》,大批網友不滿業者做法,紛紛前往海樂影業臉書表示抵制與不滿,但海樂針對網友回應,態度強硬且逐一說明,並希望大家能正視「版權」。

許多人認為海樂的行為相當不合理,據媒體報導,律師李永裕指出,該公司若明知網友此類行為並不違法,卻惡意提告要求和解,恐涉嫌恐嚇取財罪,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有辦案人員痛批該公司太惡劣,指近期全台地檢署至少有上百件類似案例,被告的多半是大學生。

網友鄭柯新表示自己打贏過類似官司。他痛批這類公司如同訟棍,「每個案例開出的金額都是2~3萬這種不上不下的數字,再帶著威脅,勸私下和解,很多人怕麻煩就被他們這樣釣上了,上法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向不對的事情屈服了。」

根據海樂影業在臉書上的聲明以及與網友的問答,海樂影業表示,雖然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1月宣布加入播放清單不違法,但是事件發生點在去年10月,仍屬於違法行為,態度仍然相當強硬。許多網友紛紛表示拒看該公司的電影。◇

網路上傳下載電影相關刑責
行為刑責
●未經授權擅po電影或寄給他人分享散布或意圖散布而公開陳列或持有重製物,最重處3年徒刑,併科75萬元罰金。
●上網看他人發表的電影僅觀看尚不構成刑責。
●下載電影居家觀賞若公開播放最重可判刑3年,併科75萬元罰金。
●下載電影再燒成光碟販售可處5年以下徒刑,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
資料來源:媒體報導    記者方惠萱/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