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雌蚊變雄蚊減少疾病傳播?可能破壞生態平衡

美國研究人員擬藉由控制基因將會叮人的雌蚊變性,以減少疾病傳播。圖為一隻正在叮人的雌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研究人員擬藉由控制基因將會叮人的雌蚊變性,以減少疾病傳播。圖為一隻正在叮人的雌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報導】只有雌性蚊子才會叮人,所以雌蚊是傳播瘧疾、登革熱、黃熱病等傳染病的罪魁禍首。有鑑於此,科學家企圖利用新發現的控制性別基因將雌蚊變性為雄蚊,以期減少各種疾病的傳播。

然而,目前大規模使用這種技術仍有些棘手,有待進一步研究。而且蚊子的性別平衡一旦失控,整個蚊子的族群繁衍和食物鏈可能受到衝擊,面臨自然界生態平衡的破壞。

雌蚊以血液作為食物,因為血液中含有一些蚊卵成熟所不可缺少的物質。而雄性則吸食植物的汁液,對人體無害。科學家認為,如果能抑制雌蚊數量,那麼靠蚊蟲傳播的疾病也會減少。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的研究人員已經找到一種決定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性別的基因「Nix」,並利用它來改變雌蚊的性別。

該校生物化學家屠志堅(Zhijian Tu)表示,在對抗傳染病方面,Nix提供了一個控制蚊子性別的機會,利用雄蚊不咬人的特性來抑制疾病的傳播。

研究人員將Nix注射到蚊子的胚胎後發現,超過三分之二原先將成為雌蚊的胚胎長出了雄蚊的外生殖器。若將Nix移除,則雄蚊會變為雌蚊。

這項研究為控制蚊蟲數量奠定了基礎。研究人員的最終目標是創建能在雌蚊體內表達Nix基因的轉基因株系,將其變成無害的雄蚊,減少雌蚊的數量。

美國密西根蚊子控制協會( Michigan Mosquito Control Organization )將蚊子評列為世界上最致命的動物。據估計,每年有5億至7億人因蚊子的叮咬而罹患瘧疾,瘧疾是蚊子傳播的疾病中最致命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