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中信相互參股 賴中強:金融統戰首部曲

【記者蕭軒/綜合報導】關心服貿、M503航線、兩岸監督條例等中共議題,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1日於臉書再發聲,「服貿來了」!台灣即將出現第一個檯面上的「中資」入股台灣金融機構案例——中國中信集團與台灣中信金控將互相參股,他並列出過往事件,舉證中國中信集團的統戰目的。 

據媒體報導,中國中信將取得中信金3.8%股權,信銀國際(中國)100%股權將由中信金旗下中信銀取得,成為中信金在中國的子銀行。看似金融機構間的商業行為,觀察歷史卻發現事情並不單純。賴中強表示,中國中信曾在2013年抽走香港獨立媒體「AM730」高額廣告費。

當時還有2家中資銀行、1家中資電訊公司,同一時間無預警、無理由地抽走超過1千萬港元的廣告費。「AM730」老闆施永青說,銀行業沒有必要與電訊業一致行動,背後有超越商業利益的政治原因。他並表示,報社每年盈餘約2千萬港元,「AM730」無意改變報導路線,最多「不做了」。 

賴中強說明,中信集團1979年由當時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榮毅仁成立,至今現任董事長為中共黨組書記常振明,其企業布局與中共的國家發展戰略高度緊密銜接。中國中信入股中信金,是否會以相同手法,利用銀行鉅額廣告預算,打擊不受中共政府歡迎的媒體?他強烈質疑,「請問收購台灣的金融機構,算不算中國政府當前的國家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