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設駐台辦 學者:循香港模式控台

去年香港民眾爭真普選期間,港警在中聯辦前嚴陣以待。(Getty Images)
去年香港民眾爭真普選期間,港警在中聯辦前嚴陣以待。(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蕭軒
港台兩地雖有千里之遙,但面對中共步步近逼的統戰威脅及經濟誘惑,卻上演著相似的一套劇本。

沉寂2年的兩岸互設辦事處議題近來又浮上檯面,日前馬總統曾對外表示,兩岸互設辦事處已經「談得接近完成」,只是中方憂慮我方有政治企圖,所以還沒完成,但兩岸人民每年往來近8百萬,互設辦事機構是「事所必至、理所必然」。

不過在兩岸是否該互設辦事處這項議題上,朝野、民團及學界意見分歧,至今仍未達共識。經濟民主連合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也認為,「目前時機還不成熟」,他解釋,行政院通過的草案名稱為「大陸地區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機構在台灣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條例」,顯示馬政府是以「一國兩區」的架構下處理兩岸互設辦事處;而中方的立場更不用講,就是必須在所謂的「一中框架」下才能設處,目的是為統一而做的階段性安排,「這樣人民沒辦法接受」。

另外,日前兩岸協議監督聯盟要求,互設辦事處必須納入「司法探視權」,也就是普遍性探視權,但中方至今仍沒有答應,僅用模糊的「人道探視權」來掩蓋搪塞。

賴中強解釋,不管因為什麼理由,只要任何台灣國民在中國被限制人身自由,關在監獄、拘留所、看守所,都應該讓台灣代表能夠探視,但用「人道探視」就會變成個案,中方審查上就會有部分人同意探視、部分人可能又被拒絕,形成中方主觀審核的雙重標準,這也是人民無法接受的。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也認為,中共對台灣抱有併吞野心,也投入大量國家預算在資訊控制,一旦出現操作空間,中共的在台辦事處要蒐集情資或在有關單位安插間諜角色,就更難以防範。

由於台灣現今的處境,與香港當年回歸前夕非常類似,各界擔心過去香港的「中聯辦模式」會在台灣上演。過去中共看準了香港的基層主要是由宗親、社團所組成,因此早在1980年代,便透過前身為新華社香港分社的「香港中聯辦」,表面上負責新聞通訊業務,暗地裡卻在香港進行社團整合、組織建構及情蒐統戰等政治工作。香港回歸後,中共更進一步把中聯辦當成影響香港政府決策的重要據點。

反觀台灣則是由農會、漁會、水利會、合作社和鄉鎮市基層所形成的自治組織。因此每逢中共省市長、書記參訪團來台,都會把農漁產品採購當作重點,近年來更把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及青年,所謂的「三中一青」列為重點統戰對象,不斷在台建立基層組織的人脈,因此一旦中方的辦事機構真的進駐台灣,不僅選舉時可能會在島內直接操盤,甚至還可能公開介入台灣內政、影響政策走向。

出生於香港的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憂心表示,現今的台灣和回歸前的香港很像,不斷在與中共人流,字裡行間都用「當朋友」方式洗腦,讓國人習慣中共,貪圖他所提供的利益、生活娛樂。

不僅中共對台統戰手法與過去的香港類似,連媒體輿論親共化也與香港如出一轍。梁文韜舉例,被收買的電視台雖然偶爾也評論中國時事,但絕不批評中共,也不談「六四」等敏感話題。加上近來香港衛視也已提供手機平台在台落地,顯示中共就是要做到無孔不入的滲透。

在施行多年「一國兩制」後,香港已用行動證明,中共所承諾的「50年不變」只是虛假的謊言,而背棄、撕毀協議也只在中方的翻掌之間。歷史的教訓言猶在耳,面對中共不斷壓境的政治企圖,台灣的未來該如何選擇?

「台灣人看得很清楚,他們就是共產黨,沒什麼值得吸引的」,曾建元表示,現今中共最能影響台灣的也不過就是經濟誘惑,一旦「以經促統」失去著力點,中共再宣揚他們的榮景,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他認為,未來世界可能是由美日所建構的TPP對上中俄結盟的兩大體系,形成新冷戰結構,屆時台灣的戰略地位將被重視,對台灣而言是轉捩點,應把握機會在經濟上脫離依賴中共。

不過美國海外民運人士、天安門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更積極建議,應該要用退出共產黨的方式解體中共,澈底瓦解一切問題的根源。他以1989年蘇聯和東德的政權崩潰為例,當時的抗議者們紛紛公開退出共產黨及其相關組織,對民主運動起到了巨大作用。

唐柏橋強調,「多一個人退黨,這個邪惡集團的力量就削弱一分,最後變成沒有力量的一個東西,大家都那麼做就形成一場反抗暴政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而這場運動相對來說,是對社會衝擊最小的反抗運動。」◇

去年香港民眾爭真普選期間,人民撐黃傘在中聯辦前聚集。(Getty Images)去年香港民眾爭真普選期間,人民撐黃傘在中聯辦前聚集。(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