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專訪姚嘉文:維持主權現狀 要勇敢向中共說不

前考試院長、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記者黃柏彰/攝影)
前考試院長、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記者黃柏彰/攝影)
【記者黃柏彰/報導】2016年總統及立法院選舉逐漸逼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仍未確定之際,民進黨內部也因第三勢力整合及兩岸政策出現爭議。大紀元時報專訪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討論對台灣未來領導人及國家政策之展望。

姚嘉文為台灣早期黨外民主人士,曾因美麗島事件被捕服刑7年,於1987年出獄,後當選民進黨第二屆黨主席,並在2002年至2008年間擔任考試院長。現為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

問:對2016年總統及國會選舉,您期待台灣出現怎麼樣的政治領導人?

姚嘉文:我對台灣政治人物的期望分成三個領域:國事、政府、政策。國事就是攸關台灣國際地位和國家存亡的事務,希望新的總統和立法院,都會繼續推動台灣在國際上的主權獨立,對此我們一直主張推動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在政府上,我期望新的領導人能繼續落實民主改革,將政府改為三權制,並精簡行政區劃,簡化組織、減少公務員。政策上可以著墨的又更多了,包括教育改革、財稅政策、減少對中國貿易依賴等等,不能在經濟上繼續向中國傾斜,這些都是新的領導人應該顧及的。

問:近來國內政治熱烈討論修憲議題,您支持怎麼樣的修憲方向?

姚嘉文:我認為憲法應該只制定國家根本大法,小法案應該由立法院修法。因為憲法是國家的根基,不該過於瑣碎把各種法案都往裡面添加。例如同性婚姻議題,我認為那是民法議題,而不是憲法議題,不宜用修憲方式推動。不過我支持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並且同時降低被選舉權的年齡限制。

問: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民進黨兩岸政策就是「維持現狀」的說法,您的看法?

姚嘉文:台灣國家聯盟在4月已對蔡英文的說法提出正式聲明,我們表示,台灣國際地位和主權的「現狀」就如本聯盟與「世界台灣人大會」在2006年提出的主張一致,那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不屬於也不該接受中共統治、台灣應繼續自由民主制度,這些才是「現狀」。

我們要求蔡英文主席在這一點上要說清楚、講明白,明確指出「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灣主權獨立、不接受中共統治的事實。中共一直千方百計要改變這個現狀,包括操縱謝長廷等人對民進黨進行統戰,這就是台灣要反對到底的。蔡英文在做什麼、說什麼,我們也在密切觀察。

自由時報日前訪問我時我就曾直言,民進黨若要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政策,應該指名「維持主權獨立現狀」,蔡英文卻不講明白,我不知道她有什麼顧慮,或許是在懼怕中共,我不在她旁邊工作所以我也無法判斷,但我的立場就是如此。

問:中共國台辦表示,「兩岸關係現狀」就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您對此有何看法?

姚嘉文:這就是胡說八道,兩岸關係的現狀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受中共統治,哪裡來的共識和「一個中國」?中國共產黨才是想要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台灣從來都不是、也永遠不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

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是對抗中共最好的說法,可惜台灣一直有人要否定這種現狀,甚至包含民進黨內部分人士。
姚嘉文表示,「主權現狀」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不接受中共統治,這一點要說清楚、講明白。圖為2007年姚嘉文在在聯合國人權會議發言呼籲支持台灣加入WHO。(中央社)姚嘉文表示,「主權現狀」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不接受中共統治,這一點要說清楚、講明白。圖為2007年姚嘉文在聯合國人權會議發言呼籲支持台灣加入WHO。(中央社)

問: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因為支持第三勢力角逐立委選舉,近來多次批評民進黨中央,您有何看法?

姚嘉文:首先我認為林義雄批評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其實也是誤會,只要蔡英文明確表明「台灣主權獨立於中共之外」的現狀,林義雄就沒有辦法批評。對於林義雄支持的第三勢力兩個小黨,我曾多次在民進黨選舉委員會一起擬定選舉策略,從我的經驗來看,第三勢力要在立法委員選舉贏得席位是非常困難的,如果民進黨讓了十席,第三勢力卻沒有相對應實力的人選,那豈不是把席位拱手讓給國民黨?

我認為,台灣選舉制度不該過於保護小黨,整合與妥協也是民主政治的基礎,若是過於偏袒小政黨,造成山頭林立,這對台灣民主也是不好的。意見討論是政黨民主很重要的一環,若是民進黨不努力從黨內整合各方基本理念相近的勢力,反而逼人家出走另組小黨,最後佔便宜的仍然是國民黨。

問:您在美麗島事件後作為政治犯服刑多年,您認為台灣應該如何支持當前遭中共關押的良心犯?台灣未來領導人應如何支援中國人權和民主化進程?

姚嘉文:對於中共迫害自己國家的人民,台灣能做的或許很有限,但仍應該不斷去努力,要盡全力宣揚台灣的人權和自由。中國拘捕那麼多的良心犯,台灣應該表示關心,絕不能因為懼怕中共就不發聲。既然自由民主是台灣的價值觀,未來的台灣總統就應該大力關心中國人權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