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陽宅風水——大門型態

大門型態對於風水極為重要。(123RF)
大門型態對於風水極為重要。(123RF)

文/劉 愷 Kay Liu 命理風水師
納氣之口

大門對於一個住宅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它是屋內屋外訊息與能量交換的出入口,就像人的口鼻,負責納氣呼吸,進食飲水。若一宅之大門不吉,就似人之口鼻功能失調,必定產生重大不良影響。

尺寸適中 忌歪斜

大門型態首重大小適中,門的尺寸必須與房屋的大小成比例。屋小門大,氣流過盛,散財之象。;屋大門小,吉氣窒礙,進財困難。

有時因為要遷就吉利方位,有人將大門改成不與牆面平行或垂直的歪斜方向,如此改變亦難言吉,尤其非長久之計,只有短暫效果,三五年內也須搬家避凶。

忌破損骯髒凌亂

門最忌破損、骯髒,大門的質料必須禁得起風吹日曬雨淋,以及劇烈之溫差,否則變形斑駁,將影響一家之運勢。

在亞洲,居住環境較為侷促,大門外常常就成了儲物空間。鞋子、雨傘散落一地,甚者,醬菜醃缸、建材雜物隨意置放,如此髒亂,財神不臨。

兩片式及拱門

無論是大豪宅或是小公寓,有時均可見「兩片式」的大門設計。這種大門最好是左右兩片尺寸相同,若是大小不一,即成煞忌。左大右小,夫妻失和;右大左小,妨礙健康。

「拱門」也是常見之型態,看起來彷彿是比四方型的造型活潑有型。不過,拱門的上方類似犁田之枷犁,人常在拱門下進出,似牛犁田,徒增勞碌。

不宜過多玻璃

大門有透明玻璃之窗口,可增強採光,亦可減輕壓迫感。但是無遮無擋有礙隱私,更容易與後門後窗形成直線通透之勢,未開大門已成「穿心煞」,實在不宜。

筆者曾勘查過某豪宅巨邸,其大門是玻璃製成,內部擺設可一覽無遺,從戶外可見後花園。氣派萬千,匠心獨具,可惜煞忌太重,若不妥善處理,家運必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