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天兩起死亡事故 大陸滑雪場安全遭質疑

1月16日至18日,崇禮區接連發生了北大女生、十歲男孩兒兩起滑雪死亡事故。其安全設施及救援系統遭質疑。圖為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萬龍滑雪場。(網絡圖片)
1月16日至18日,崇禮區接連發生了北大女生、十歲男孩兒兩起滑雪死亡事故。其安全設施及救援系統遭質疑。圖為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萬龍滑雪場。(網絡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將在2022年舉辦冬奧會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滑雪場,在3天內發生兩起滑雪死亡事故,其安全設施及救援系統遭質疑。

10歲男童滑出雪道墜崖

1月18日,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太舞滑雪場,一名來自北京的10歲男童滑雪時意外墜崖,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

據死者的父親關先生介紹,18日上午9點左右,他帶兒子小寶(化名)到崇禮太舞滑雪場滑雪。小寶雖然才10歲,但已經有5年的滑雪經驗,小寶當時在中級坡道上滑雪,坡面很平緩。到11點左右,救援人員發現孩子躺倒在坡道右側的斜坡之下。

關先生稱:「孩子被發現的時候還哼哼著說疼,送到崇禮區人民醫院後,搶救無效身亡。」

關先生稱太舞滑雪場存在安全隱患,他說小寶所在的滑雪道有一段護欄,其下方空隙特別大,有1米多高。護欄外面是10米左右陡崖,下面到處是石頭。關先生稱,兒子在滑雪的過程中,不幸從護欄縫隙下滑了出去,然後墜落到陡崖下。

關先生質疑,太舞滑雪場的設施及安全管理方面存在問題,而且滑雪場內沒有監控,「我孩子是因為什麼滑了下去,到現在我都不知道。」

另外,他認為滑雪場的救援過程也存在問題。他表示,孩子被發現時還有呼吸,但在救援過程中,救援人員採取了不當措施。「他們用氣墊將我兒子從上面滑了下去,我覺得在顛簸的過程中,孩子肯定會受很大影響。」

而就在兩天前,北大女研究生李某也在該區萬龍滑雪場滑雪時意外身亡。

北大女研究生滑雪時撞樹身亡

據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通報,1月16日,該院一位同學在京外某滑雪場意外受傷,經送醫搶救無效不幸身亡。知情人透露,出事的同學姓李,是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的研究生。16日上午11點左右,李某在張家口崇禮區萬龍滑雪場滑雪時出現意外,送往崇禮區人民醫院後,經搶救無效身亡。

據《京華時報》報導,1月17日下午萬龍滑雪場對該事件回應稱,「雪場現在應該沒有人清楚了解這個事,只有當事目擊者知道,因為雪道上沒有任何監控,這麼冷的天,零下2、30度,所有電纜都會被凍壞的。」

現場一位目擊者說:事發時,李某正從騰龍道上練習旗門技術。從上端的陡坡完成旗門之後,正要下到第三索道,在右轉彎入槽處,因為未能控制好速度,直接撞在了附近的樹上。

據悉,李某曾在2016年參加了漁陽國際滑雪場舉辦的第二屆全國大學生滑雪挑戰賽。

滑雪場安全設施遭質疑

3天內兩起滑雪致死事故都發生在崇禮區——2022年冬奧會指定的3大賽區之1。據冬奧會官網顯示,張家口崇禮區將在冬奧會中承載滑雪等相關項目的比賽。

目前,相關部門並未披露兩宗事故的原因及責任認定。但雪場的基礎設施及管理成為外界熱議的話題。

《每日經濟新聞》刊登文章《滑雪勝地河北崇禮3天兩起死亡事故 「冰雪經濟」熱潮受拷問》表示,在滑雪事故的背後,是冰雪產業巨大的市場蛋糕。

文章認為,一方面隨著國家相關政策的推動和冬奧會的逐步臨近,崇禮區的「冰雪經濟」連同房價都熱了起來,滑雪場規模擴容,各路資本爭相布局試圖掘金。

而另一方面,中國滑雪產業還處於快速發展期的前期階段。滑雪勝地接連的傷亡事故也不斷拷問著冰雪經濟熱潮。目前冰雪運動仍然存在,滑雪者技巧知識待提升、防護措施不夠完善、標語警示不夠醒目等問題。

在基礎設施方面,有專家表示,中國的滑雪場跟國際水準確實仍有一定差距。如中國雪場基本沒有直昇機救援的停機坪。而在雪場各類指示標誌,巡邏人員配備等方面,也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崇禮區人民醫院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崇禮的滑雪場非常多,幾乎天天都有人因為滑雪受傷來醫院救治,大部分是胳膊和腿腳受到損傷,最多的時候一天有40~50位傷者。

《中國滑雪場:還差口氣》

對於中國滑雪產業,英國《金融時報》一篇名為「中國滑雪場:還差口氣」的報導認為:「相比其它國家與地區,仍存在較大差距,尤以基本服務設施為甚,差別最大的是安全與醫療設施建設。」

文章作者本人是一名滑雪愛好者,他敘述說,他曾多次到中國的滑雪場滑雪,但他認為,除滑雪場的安全設施有待提高之外,救援系統也非常落後。

2013年聖誕節,作者和妻子在張家口崇禮縣的一處小型滑雪場滑雪時,其妻子被一位初學者從山坡上飛馳而下撞倒了。

「疼痛無比的妻子被擔架送至一個小診所後,醫生卻說他無能為力。他建議我們自己開車至最近的醫院——距此約半個小時車程的一家中醫院,而且道路崎嶇不平、塵土飛揚。」

他們抵達該醫院後,值班醫生卻讓他們先等半個小時,「隨後打開陳舊的X光機,拿著倒放的影像片仔細看後說:我妻子的胸腔內劇痛只是小擦傷而已。(第二天,我們去了北京一家醫院,醫生確診說她摔斷了肋骨。)」

他表示,如果摔得再重些,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救護車在小城市裡少之又少,再加上軍方禁止使用直昇機救援,所以一旦傷重危及生命,快速撤離現場根本無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