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滬疆兩大案曝光 江最恐懼的事發生(中)

⊙謝天奇
接上文

雲南政法系統大換血 國保總隊長劉黎波被調閒職

雲南官場被中央巡視組殺「回馬槍」之際,3月23日,官方通報多則官員任免通知,雲南政法系統包括政法委書記、公安廳「一把手」、國保總隊長等敏感職位相繼換人。

3月4日,任軍號首次以雲南省公安廳黨委書記職務公開亮相。任軍號長期在習近平老家陝西省官場任職,曾任西安市臨潼區委書記,西安市副市長等職務;2013年1月任西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在2013年之前,周永康操控政法系統期間,任軍號未有政法系統任職背景。

今年56歲的劉黎波由雲南國保總隊總隊長調任雲南警官學院院長,實際權力縮水。劉黎波長期在雲南政法公安系統任職,曾任職過的麻栗坡縣、文山州、昭通市都是迫害法輪功的重災區。

劉黎波先前任總隊長的雲南國保機構作為中共迫害法輪功的主要部門,多次被「追查國際」列為涉嫌犯罪責任單位;雲南國保總隊副總隊長張奇與副隊長張德生等人多次被列為涉嫌犯罪責任人。

劉黎波與已被免職的雲南政法委書記孟蘇鐵有著長期的上下級關係。劉黎波作為雲南國保總隊總隊長,在雲南迫害法輪功罪行中應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前雲南政法委書記孟蘇鐵早在去年8月中旬就被免職,當時他還未到退休年齡。據稱,孟蘇鐵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及前雲南書記白恩培案有關。

孟蘇鐵長期在雲南政法系統任職,曾任雲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省公安廳副廳長、廳長等職務,2006年11月起任省委政法委書記。孟蘇鐵、白恩培都曾因迫害法輪功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

重慶清除薄王遺毒 「打黑幹將」辭職

3月21日,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用一整天的時間召開落實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專題民主生活會。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說,市委要與「習核心」思想上保持一致,維護「習核心」的權威;澈底清除「薄、王」思想遺毒,等等。這是重慶市委一個月內,兩次發表類似的講話。

2月11日,「回頭看」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的主要問題中包括清除「薄、王」遺毒不澈底。

陸媒3月16日披露,薄熙來主政重慶時期的「打黑幹將」、李莊案的公訴人、女檢察官麼寧被證實已辭職。另外,中共重慶第一中級法院執行局前調研員、執行助理白萬禮(正處級)近期以「受賄罪」被判刑3年半。

今年新年前後,薄熙來時期的「打黑」幹將、重慶市高院院長錢鋒,檢察院檢察長余敏先後離職。

多省政法系統換血 習清洗周永康政法系統殘餘勢力

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新疆與重慶分別是周永康與薄熙來政治地盤,雲南則是江派重要攪局根據地之一。去年下半年以來,這4省市高層人事均有大調整。近期習陣營的上述動作顯示,對這4省區的政法系統的深度清洗正在進行之中。

從2017年2月初至3月初,中國多省市政法系統均發生了人事變動。從2月26日至3月4日的一週內,雲南、海南、山西、新疆4省的公安廳長一把手被替換。7省被免職的公安廳正副廳長多達9人,還有13名正副廳長、黨委書記履新。與此同時,中共監察部、最高檢察院及數省的司法、檢察官員也有人事變動。

除了前文提及的新任雲南省公安廳黨委書記任軍號,新任海南省公安廳黨委書記范華平和新任山西省公安廳黨委書記楊景海,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均無政法系工作經驗。與已經落馬的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沒有工作交集,成為近期地方政法系統新官員的一個特徵。

諸多跡象顯示,習當局正在推進全中國省級層面政法系統的大清洗行動。(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