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紅眼下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併虹彩炎

僵直性脊椎炎(123RF)
僵直性脊椎炎(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30多歲的小趙,是一名半導體工程師,工作壓力大,休閒時喜歡打籃球。這一陣子,小趙覺得下背疼痛,以為是打球拉傷而不以為意,沒想到接下來的每一天早上起床時,下背都疼痛不已,而且眼睛也跟著又紅又痛,到醫院檢查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虹彩炎。

台北慈濟醫院風溼免疫科醫師劉津秀說,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侵犯中軸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是免疫系統異常所造成的慢性發炎,因脊椎慢性發炎、疼痛,造成脊椎的活動度減少,甚至產生贅骨,最終使脊椎鈣化沾黏的病症。

據中華民國風溼病醫學會的調查統計,全台灣目前大約有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其盛行率約為0.1%到0.4%,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男性,發病的男女比例約為 3:1。 

劉津秀表示,僵直性脊椎炎的主要症狀是下背疼痛,常與運動傷害混淆,而延誤就醫。若下背疼痛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且疼痛的情況在早晨較明顯,晨僵超過30分鐘,透過運動會得到暫時性的緩解,就務必要小心!很有可能就是僵直性脊椎炎。

她指出,僵直性脊椎炎還有一個特殊的關節外症狀,就是「虹彩炎」,病人會出現眼睛紅、痛、視力模糊的狀況。再者,僵直性脊椎炎和免疫系統基因有很大的關係,具有家族遺傳傾向,因此,若已有家族成員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則千萬不可輕忽任何相關症狀。 

劉津秀說,只要發生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並遵照醫囑按時服藥,才能擺脫痛不欲生的僵直人生。

減緩僵直性脊椎炎

平日選擇溫和、有氧、循序漸進的運動,如柔軟體操、游泳、瑜伽、慢跑等。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20到30分鐘,避免劇烈碰撞的運動。

睡前做柔軟及伸展脊椎的運動,以減緩背痛不適。

睡眠時,枕頭宜低,床板不宜太軟。

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

戒菸,有助於減少僵直性脊椎炎之發炎。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風溼免疫科醫師劉津秀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