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德國話劇觸動北京觀眾喊自由 中共驚懼叫停

德國一家劇院,最近在北京演出話劇《人民公敵》,意外引發中國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影片截圖)
德國一家劇院,最近在北京演出話劇《人民公敵》,意外引發中國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德國一家劇院,最近在北京演出話劇《人民公敵》,意外引發中國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台下觀眾高呼「要自由」,長達15分鐘。結果就是,中共當局隨即叫停這齣話劇在北京上演。

9月6日,德國柏林邵賓納劇院,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挪威作家易卜生1882年創作的名劇《人民公敵》。

劇情描述,一名醫生發現,作為小鎮經濟支柱的溫泉,受到工業污染,會讓遊客患病,醫生決定在報紙上披露真相。但政府擔心處理這一問題影響小鎮的經濟,因此拖沓壓制;當地媒體作為既得利益者,也隱瞞真相;市民只關注短期經濟利益,也拒絕接受醫生的主張,甚至以民主表決,宣布他為「人民公敵」。

邵賓納劇院在北京演出時,演員按照慣例,和台下觀眾互動,詢問觀眾是否支持主角公布真相。

劇院總監費特告訴媒體,現場結果「讓我們驚訝得無語」,中國觀眾紛紛支持主角,並向台上演員高喊,「因為我們希望有言論自由」、「因為中國的媒體也不講真話」、「因為我們政府一樣不負責任」,「這裡也有人被消滅」,持續長達15分鐘。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國觀眾有強烈共鳴,是因為他們從這話劇裡看到今天的中國,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以及其他社會問題,都遭到中共對真相更嚴厲的封殺,而群體的盲從,個人追求真相的艱難,現實比劇本要更尖銳。此外,這種對話形式,等於無形中給了觀眾一個真正的『投票權』,這是大陸現實生活中沒有的,在劇院這種特殊的場景中,很容易激發觀眾壓抑很久的心聲,從而『假戲真做』。」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執行長 李恆青:「確實我都感覺很震撼。人民的聲音,這回統治者是聽到了,他們聽到以後,他們被嚇到了。」

演出當晚,國家大劇院官員緊急開會,要求劇院刪掉與觀眾互動的部分。

但第二天的演出,仍有觀眾高喊「為了個人的權利!為了自由!」

隨後,該劇在南京的後續演出,被南京方面以「舞台技術原因」為由取消。

中國社交媒體上,所有對《人民公敵》的評論,也全部被刪除。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執行長 李恆青:「因為我相信,每演一場,就會有更多的人站起來支持言論自由,這樣這個政府的合法性就會被質詢。(中共)知道自己做的都是倒行逆施,所以它用強權來壓制老百姓的聲音。但這種持續能長嗎?歷史早就證明,這種壓制,早晚有一天會爆發的。」

德國外交部,已對該劇被停演表達遺憾。大陸網民也質疑,中共不斷加劇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只會讓民眾更加不滿。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