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自心招魔

人生的路都是自己選擇,什麼個性就生什麼病!可以把去玩的放鬆心情天天掛著,那就是最好的良藥。(Fotolia)
人生的路都是自己選擇,什麼個性就生什麼病!可以把去玩的放鬆心情天天掛著,那就是最好的良藥。(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許多宗教、神話,把害人生命或迷惑人心、人性的惡鬼叫魔,而佛教把一切破壞行善、擾亂身心、妨礙修行的心理活動全稱為魔。從外來的魔有:惡魔、妖魔、病魔、魔鬼、魔掌、魔手、魔爪、魔難;由內生的魔有:情魔、魔影、魔心、魔障、魔力、魔術。處處皆有魔,人活著真不容易啊!連老、病、死都是魔的作用,人怎麼還要自心招魔呢?

疑神疑鬼自求病

一位52歲的家庭主婦,45歲停經,子女都已扶養長大,家境經濟富裕的她,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但那雙美麗的眼睛,卻總是迷惘!聽到別人說她太瘦而緊張兮兮,放著快樂的日子不過,東奔西跑地在醫院間打轉,雖然所有的檢查結果都正常,而她還是不死心,整天疑神疑鬼地到處看醫生。

經過幾次看診,其實她都是有病症無病脈。有一次看診,我問她:「妳是不是在求病哪?檢查結果都正常,妳就安心地快樂過日子,不是很好嗎?幹嘛自找麻煩!」只聽見她口中說了一串身體的不舒服:頭昏腦脹、眼睛酸澀、喉嚨卡卡的,還有腸胃常悶脹、手腳容易酸、睡不好、腰酸背痛、容易疲倦。於是我再幫她進行檢查,還是覺得無大礙,就說:「那些症狀叫無聊病,都是妳的疑心病所造成。」她嘟著嘴叫我一定要幫她治療。

一般針灸可以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作用,我就應她的要求,頭昏脹,針百會、風池穴;失眠兼安神,針神庭穴對刺印堂穴;眼睛酸澀,針睛明、太陽穴;喉中如梗,針中渚、天突穴;腸胃悶脹,針中脘、足三里穴;手腳酸,針合谷、太衝、陽陵泉穴;腰酸背痛,針中渚穴。針完她容光煥發,一掃陰霾,開心地回家。

什麼個性就生什麼病

第二週回診,見她面愁眉皺,我問她:「哪裡不舒服?」她回答說:「我全身都不舒服,明明就是不舒服,為什麼都檢查不出來?」我回應說:「機器只能檢查器質性問題,無法測定妳的心理狀態。」我猜想她一定有解不開的心結,就問她:「孩子長大了,妳都在做什麼?」她說:「都在看連續劇和逛街。」這要如何破結?我又問她:「現在孩子長大了,不需要妳了,妳是不是覺得很落寞和空虛?妳可以培養一些生活情趣來充實人生,例如:靜態的插花、繪畫、文學、藝術、語言,或是動態的瑜珈、太極拳、有氧舞蹈。」她面無表情地回答:「我都不喜歡!」人生的路都是自己選擇,什麼個性就生什麼病!

自心招魔找罪受

有一次,她皺著眉頭拿檢查報告給我看,我以為檢查出什麼異狀了,一看結果全都正常,三酸甘油脂58、飯前血糖96、膽固醇156。她擔心的指數都正常,卻還是皺眉頭,到底是什麼意思?她身高156公分,體重才40公斤,沒糖尿病家族史,但是她怕血糖高,所以平時都不敢吃澱粉類。得知她自己會上網看一些網路資訊,或許是曲解資訊,所以造成這個情況。

我對她說:「妳是個知識分子,可以冷靜思考一下問題,糖尿病是身體代謝機能出了問題,最重要是肝的機能下降,致使脾的運化功能失常,最後才連累到胰臟,造成胰臟過度疲勞,只要細嚼慢嚥就可降低胰臟負擔,所以不是吃澱粉類就會得糖尿病。澱粉是人體組織細胞的重要能量來源,長時間缺乏葡萄糖,促使體內酮體增加,反而傷害腎功能。妳怕得糖尿病而不敢吃澱粉類,所以瘦成這樣,又擔心自己太瘦可能得什麼重大疾病,反倒是病魔沒來找妳,妳自心招魔來折磨自己,何苦來哉呀!」

什麼是最好的良藥?

我時常想,是不是學生時代的升學主義,只求分數、標準答案,被動的思考方式,侷限了人的思維範圍,等到長大面臨困境就一籌莫展?是不是從小就給孩子培養人文、藝術、音樂、哲學的素養,長大之後不論事業成功與否,或是遇到挫折,至少有個平衡的身心?如果從小沒有培養精神品味,年長時生活習性已固定,一時也難培養。貧脊的精神生活,會使人生沒目標,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不知怎麼活才好,活得不明不白;在臨床上常見到不少這樣的病人,從精神空乏心理病轉成生理病狀,眼前的這位女士也不例外。嘗試移轉目標,轉換環境和心境也是一種治療。於是我建議她出國去玩,她真的去日本玩了5天。玩回來後,難得見她笑嘻嘻地說:「出國玩的時候,什麼不舒服都沒有,真好!」我告訴她說:「妳的特效藥就是快樂!」可是她立刻抿著嘴說:「又不能天天出去玩!」我對她說:「妳是妳自己最好的醫生,妳不必天天出國去玩,但妳可以把去玩的放鬆心情天天掛著,那就是最好的良藥。只要轉念,地獄就可變成天堂!」

儘管我苦口婆心地安撫她那顆不安的心,但她始終還是怕東怕西,杯弓蛇影的,惶惶不可終日,真感嘆天雨難潤無根草,難怪覺者下世救度世人,幾千年來能得度的寥寥無幾,多數人仍淪陷在輪廻中遭受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