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共發展經濟不顧環境 塗炭生靈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中國的工業化給環境帶來了嚴重破壞。幾十年來,雖然重工業的發展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但也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國內的生態惡化引起公眾的強烈抗議,但中共趕超西方的願望勝過對環境、對民眾生命健康的擔憂。

《外交政策》的文章指出,中國的環境破壞已經非常嚴重,估計2013年就有超過160萬中國人口死於空氣汙染。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中國的水汙染已達到警戒線,位於中國八大省市的主要江河一半以上在2015年被確認「不適合人類接觸」。

幾十年的發展也讓56.1%的中國人口聚集在城市。世界銀行曾報導,截至2004年,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固體垃圾產生國。

《外交政策》文章分析表示,中國當前面臨的新環境問題是城市垃圾處理問題,垃圾焚燒不僅無法解決根本問題,還對中國生態的未來造成巨大隱患。

儘管中共政府宣稱垃圾發電廠是處理垃圾的清潔方式,但民眾經常反對建造新的垃圾焚燒爐,因為這會導致更多的汙染,抗議活動在中國也到處爆發,包括湖北、湖南、廣東、海南等地。

根據「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中共要將垃圾填埋處理比率下降到43%,垃圾焚燒比率提高到54%,其中60%將用於在中國人口密集的東部沿海地區增加垃圾焚燒。

一些分析師估計,到2020年,焚燒固體廢物甚至可能達到每天59萬1,400噸,相對而言,2015年的數據為每天23萬5,20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