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環境汙染奪人命 研究:1年900萬人死

全世界每6人就有1人死於有毒的空氣、水、土壤或工作場所。(AFP)
全世界每6人就有1人死於有毒的空氣、水、土壤或工作場所。(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據週五(20日)發表在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的研究顯示,一年全球至少有900萬人死於汙染,而且成為國家的沉重負擔,研究警告,這項危機使人類的存續受到威脅。

《衛報》報導,研究顯示,全世界每6人就有1人死於有毒的空氣、水、土壤或工作場所,而且這個數據可能還被低估了,實際可能再多出數百萬人,因為人們對許多有毒物質與疾病的關聯知之甚少。

死於各種汙染的人數,是死於愛滋病、虐疾及肺結核三種疾病總合的3倍之多。

貧窮國家出現因汙染而死亡的比例更高,例如在印度、查德(Chad)及馬達加斯加,汙染導致的死亡占死亡總數的1/4。國際研究人員說,這種負擔是開發中國家的非常巨大的阻力。

低收入及快速工業化國家問題特別嚴重,92%的死亡與汙染有關,索馬利亞是汙染致死比例最高的國家。印度傳統汙染及現代汙染都很嚴重,造成約250萬人死亡,中國大陸則有180萬人。

至於工作場所的汙染問題,英國、日本及德國都在全球10名以內。

先進國家也需要在解決汙染上繼續努力,美國及日本名列「現代」形式汙染死因的前10名,即與石化燃料相關的空氣汙染及化學汙染。

但科學家說,數十年來已開發國家已有了很大的改善,這顯示打敗汙染是可以贏的戰爭,只要有政治意願。

研究的共同領導人之一、伊坎醫學院教授蘭德里根(Philip Landrigan)表示,如果照汙染物增加的趨勢,2050年,東南亞死於空氣汙染的人數可能倍增。

蘭德里根說,研究人員還發現,雖然死於「傳統汙染」(汙染水及生火煮飯)的數量減少,死於現代汙染的速度卻驚人增加。

這項研究的作者「汙染與健康委員會」(Commission on Pollution and Health)由多國政府及大學的40多名研究人員組成,經費由聯合國、歐盟及美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