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外賣餐盒成垃圾汙染 陸民:政府漠視

中國大陸因外賣引起的環境汙染,民眾對此問題的解決不抱希望,因為中共只會為其統治著想,不會為老百姓考慮。(AFP)
中國大陸因外賣引起的環境汙染,民眾對此問題的解決不抱希望,因為中共只會為其統治著想,不會為老百姓考慮。(AFP)

【記者蕭律生/報導】近日,有英國媒體報導,在大陸的外賣送餐業已經造成不少垃圾汙染。環保人士胡佳表示,中共政府從不把為老百姓營造良好生活環境放在重要位置,所以此問題尚無解決辦法。

10月19日,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登了一篇關於中國大陸食品外賣業務帶來汙染的報導。文章披露,在大陸每天大約有6,500萬的食品外賣塑膠盒被丟棄,造成的環境汙染不容忽視。而用網上訂餐、享受外賣服務的用戶高達3億人,並且此趨勢仍處於上升狀態。

北京環保人士胡佳告訴本報記者,在中國大陸這種權貴經濟體制下,是沒有什麼希望的,就像幾十年過去了,中共政府到現在還是沒有專門處理廢棄的鹼性電池一樣。

「中共的存在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只是為了其專制統治。」胡佳認為,即使把塑膠盒製品換成紙盒,只要是政府不為老百姓著想,不是從維護民眾利益的角度考慮,環境問題也不會得到改善,中國現在面臨的其它問題也同樣無解。

據大陸百度外賣、餓了麼、美團外賣3大外賣公司的數據顯示,他們在全國的日訂單量約在2千萬份左右。如果按照每單外賣使用1個塑膠袋,而每個塑膠袋以0.06平方公尺計算,那麼這3家平台每天所用塑膠袋的總面積為42萬平方公尺,相當於59個足球場。

報導還披露,這些外賣業背後是大陸騰訊、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公司在支持。2016年的消費額已經高達250億美元,預計明年年底將達36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