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綠營8月啟動基層說明 陸委會:民眾擔憂紅色滲透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民進黨「下鄉反紅媒行動」屬政黨活動,基於行政中立,不特別回應。(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民進黨「下鄉反紅媒行動」屬政黨活動,基於行政中立,不特別回應。(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憂心台灣遭紅色滲透嚴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表示,8月起將啟動下鄉「反紅色滲透」基層說明會。對此,陸委會25日表示,不評論政黨活動,不過仍要呼籲,民眾對紅色勢力滲透台灣已經非常擔憂,政府已啟動相關法治層面作為,希望完善民主防衛機制。

媒體25日在例會上詢問陸委會,對於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在中常會裁示,為鞏固台灣民主價值,8月起將在全國辦理「反紅色滲透」基層說明會,全面展開民主保衛戰一事的看法。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民進黨「下鄉反紅媒行動」屬政黨活動,基於行政中立,陸委會不特別回應。不過,他特別指出,中共對台灣社會全面滲透,已造成國人相當大的擔憂,在總統及國安高層指示下,相關部會積極修訂「國安五法」,希望完善民主防衛機制。

此外,針對「中共代理人」立法,立院各黨團版本之間的「落差不小」。陳明祺表示,內容有朝「禁止」規範模式,也有版本是倡議「登記制度」,各版本對於規範的代理關係跟樣態有不小的差異與出入,也有立委希望參考外國代理人立法,將另提草案。

陳明祺指出,台灣是新興民主國家,政府保障言論自由、保護民主程序,對人民往來兩岸活動與合作做最小程度的限縮。不過,「權衡」需要時間,現階段努力溝通,持續彙整專家與各界意見,尋求台灣社會對代理人立法的最大共識,盼綜整出最適合的草案版本。

至於最後版本,是由陸委會負責綜整討論後,修正交黨團提案,或是行政院另提版本?陳明祺表示,各種規劃都在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