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向心購北市豪宅 北檢:具管轄權

北檢偵辦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 右)夫婦涉《國安法》案件,檢方為續行查察,27日上午傳喚向心夫婦說明,2人訊後請回。(中央社)
北檢偵辦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 右)夫婦涉《國安法》案件,檢方為續行查察,27日上午傳喚向心夫婦說明,2人訊後請回。(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昨(27)日早上二度傳喚向心夫婦2人,經2個多小時的訊問後請回,經台北地檢複訊後諭令限制出海、出境,2人面對媒體詢問時不發一語;而北檢也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調查證據所得的相關資料全不公開。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及其妻子龔青,被中共間諜王立強揭露間諜身分後,檢調單位在桃園機場攔截2人,但卻遭媒體質疑沒有管轄權;對此,北檢強調,向心等人涉嫌違反《國安法》,且2人購置的不動產也在轄區內,北檢確有管轄權。

北檢指出,此案向心等人於桃園機場準備出境遭逮捕,依現有資料,桃園地檢署並無管轄權,另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有關內亂、外患、妨害國交等罪,第一審管轄權屬於高等法院而非地方法院,但向心等人涉嫌違反《國安法》,因此北檢有權偵查,並無任何疑義;2015年1月,北檢起訴鎮小江等共諜違反《國安法》一案就是適當的例子。

此外,向心曾向檢調供稱他近年幾乎每月都會來台,並經常會見商界人士尋找投資機會,他也坦承曾花費上億元購入北市信義區冠德遠見2戶豪宅。北檢為澄清有合法管轄權而表示,被告向心等人在台的相關行為地、居所地及購置不動產所在地,都座落於北檢轄內,因此北檢確有管轄權無疑;因此也間接證實向心確實在台購置不動產。

向心夫婦2人這次被檢調約談,委任理律事務所律師張聰耀、文大中為其辯護;日前台大教授高成炎在電視節目中爆料,他所經營的地熱公司2年前接到向心的投資邀約,正是找上知名律師陳長文透過理律事務所轉介資金入台,被投審會以有國安疑慮為由駁回後,也是找理律事務所進行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