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武漢肺炎 白宮:陸將延後購買承諾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很小。圖為資料照。(SAUL LOEB / AFP)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很小。圖為資料照。(SAUL LOEB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級,對即將在2月中旬生效的美中貿易協議是否會帶來不利影響?白宮經濟顧問說,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看到出口上升,但對美國經濟影響很小。

美東時間週二(2月4日)上午,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在福斯新聞節目「Mornings with Maria」表示,新冠病毒雖然會推遲華盛頓自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所能得到的出口利益,但是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將會很小」。

「由於中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美國創造的出口利益,將要花更長時間才能實現」,柯德洛說,「但是另一方面,美墨加自貿協定(USMCA)將釋放巨大的投資商機……製造商將受益。」

對於新冠病毒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柯德洛說:「將會很小,不過,有些不確定因素,有很多我們還不知道的信息。」

他預期,中國的損失可能是美國的收穫,可能會刺激在美國的一些投資。

柯德洛說,「根據上一季度的GDP報告,美國的設備和庫存非常、非常低,因此(疫情)可能會提高在美國的生產,這將是非常有益的。」

對於部分媒體報導,美國製造商可能會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面臨無法從中國獲得所需要的零件的障礙,柯德洛說,並不是所有美國業者都會受到影響。

「晶片製造商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製藥業可能會受到更大的影響,汽車和汽車零部件也會受到一些影響」,柯德洛說,「但是我們不知道還有很多,聽起來像是全球都已經停止,但是世界並沒有停止。」

根據美中貿易協議第七章有關執行機制及爭端解決的最後一條(第7.6條)規定,如因自然災害或其他雙方不可控的、不可預料情況,導致一方延誤,無法及時履行本協議的義務,雙方應進行磋商。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在1月29日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的措施,不會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

他強調,美國之所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是因為中共採取不公平的貿易手段,搶走了美國公司和工人的生意,而這些關稅也能確保中方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