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老作弊 萊特海澤:必須用關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二表示,美國希望繼續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重點關注結構性改革和執法機制。(Alex Wong/Getty Images)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二表示,美國希望繼續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重點關注結構性改革和執法機制。(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二(6月18日)表示,美國希望繼續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重點關注結構性改革和執法機制。美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則強調關稅的重要性。

柯德洛在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將推動中方對其經濟政策進行根本性改變。「我們希望對(中方)所有項目進行結構性改革:盜竊(智慧財產權),強制轉讓技術,網路駭客,當然還有貿易壁壘。」他說:「我們必須擁有可以強制執行的東西(協議)。」

柯德洛說:「我們一直在尋找可強制執行的協議,這絕對至關重要。所有一般性主題都將擺在桌面上。」

川普:中方希望有協議

川普週二下午在離開白宮前往佛州前,在登機前表示:「我今天上午與習主席談話。我們將在G20會面。而且我認為這正如我預期的那樣。中方非常想討論,我們也是如此。」

川普說:「我和習主席有很好的關係,我們會看到將發生什麼。我想我們有機會。我知道中方想要達成協議,他們不喜歡關稅,許多公司為了避免關稅而離開中國。我們會看到將發生什麼。」

川普表示:「我認為會議可能會順利進行。而且我們的官員將在明天(週三)開始談判。所以我們會看到。」、「中方希望達成協議,我們也希望達成協議,但這必須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協議。」

白宮官員向「政治」網站證實,中方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上週末在華盛頓與美方政府官員會談,這是在安排美中首腦會議方面取得進展的一個可能跡象。《華爾街日報》也報導,鄭澤光上週五在華府和美方官員會面,但未確認是否談到G20的川習會。

萊特海澤:單靠和中共談判行不通

週二,萊特海澤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他的發言相對謹慎。「我無法預測美國會做什麼,或者我們是否能夠與中方解決這個問題。」 萊特海澤說:「我希望我們能做到。」

「幾十年來,(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貿易關係一直不平衡,對美國工人、農民、牧場主和企業非常不公平。」萊特海澤告訴參議院,「我們對某些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如果某些問題無法得到滿意解決,我們正準備採取更多措施。」

他告訴參議員:「我們在中國面臨一個難以為繼的局面,坦率地說,幾十年前應該解決這個局面。」、「這是它們(中共)長期以來的歷史,它們違反了智慧財產權規範,且變本加厲,做出承諾而不履行承諾。」

他對參議員表示,不知道單靠關稅是否會讓中共停止作弊。但他補充:「我認為你沒有其他任何選擇,我知道什麼是行不通的,那就是與它們(中共)談判,因為我們已經做了20年……如果有比關稅更好的想法,我想聽聽。」

萊特海澤說:「我會對那些大學生說,如果中國(中共繼續)竊取你的智慧財產權,你將來不會找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