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事故將滿週年 時力:五成傷者沒簽和解書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9日召開「太魯閣事故一週年,臺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9日召開「太魯閣事故一週年,臺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9日召開「太魯閣事故一週年,臺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應立即召集交通部相關首長,重新檢視臺鐵過往各項承諾是否落實,並盡速回應社會大眾對於安全改革的訴求。

時力幹事長王婉諭表示,交通部及臺鐵多次承諾安全改革,也在公布調查報告時承諾加強工地管理並加重廠商罰責。然而事隔將近一年,臺鐵回覆時力黨團的白紙黑字寫到,「針對工地安全管理加重廠商之罰則,尚在彙整相關單位意見進行研議及調整中」;呼籲行政院長應立即召集交通部相關首長,盤點過往鐵路安全的承諾,究竟做了多少。

時力副總召陳椒華指出,太魯閣事故後,總統蔡英文曾表示「改革臺鐵,我們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但臺鐵在這一年來,卻未充分傾聽傷者和罹難者團體的訴求,至今仍有高達五成的傷者沒簽和解書。

時力總召邱顯智說,最近臺鐵的改革焦點,一直被放在「公司化」上面,好像只要行政機關改為國營事業,所有問題就會得到解決,其實不然。因為不管臺鐵是行政機關、國營事業或是民營企業,安全一定都是軌道運輸最重要的價值。

邱顯智說,大家對現有臺鐵組織模式、文化、財務結構不滿意因此要求改革,但像是臺鐵運輸本業年年虧錢,財務結構不佳,就和25年沒有漲過的票價有關,調整票價,授權行政機關建立多元彈性票價制度,都是不需等到公司化就可以開始進行的。

臺鐵產業工會祕書長魏豫綾表示,太魯閣事故後,產業工會早已提出六項安全訴求,包括教育訓練標準化、安全管理要優化、產工基層要參與等,然而一年過去了,基層看不到問題被解決,交通部反而花更多心力在談公司化。對此,臺鐵回應,六大訴求臺鐵跟產工都有討論過,對產工提的意見會研議。

此外,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29日也召開記者會表示,臺鐵進行公司化改革,公司化草案針對安全卻沒有具體內容,而是不斷纏繞在資產土地分配,盼臺鐵及交通部正視火產對安全的呼籲及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