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造電動車 台達董座:赴美設廠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因應地緣政治與市場需求發展,臺廠相繼佈局美國,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在14日的股東會上提到,公司為上述理由須在美國設廠、就地製造,並在德州買地蓋廠,打造電動車,並看好電動車零組件業務可快速發展。

海英俊說,在美國製造是必須的,地緣政治是其中一個考量;同時,電信及電動車等相關產品很重,需要就近供應,而在德州買土地蓋廠,將從事電動車、大型機櫃業務,就近服務在地客戶,降低產品從亞洲前往美洲的運輸成本

海英俊說,美國是台達電最大市場,台達電過去每年都會參加Select USA投資高峰會,今年也會派代表參加。

關於電動車的發展,海英俊說,電動車零組件將快速發展,儲能、充電樁受惠於臺灣國內需求與美國市場基建,後續狀況也持續看好。至於資料中心市場,他說,受微軟、亞馬遜帶動繼續增長,而樓宇自動化後市可期,台達被動元件也將受惠車用需求有成長機會。

今年經濟前景充滿變數,海英俊說,現在「黑天鵝」很多,「灰犀牛」都出來,缺料問題有些緩解,不過美國塞港、缺司機都還是有問題,在這種環境下,做生意比以前困難許多,正是企業比管理的時候。

海英俊說,通膨對全球經濟會有影響,東西變貴,消費者可支用金額變少,錢要買必需品。台達電雖然也會受到影響,不過台達電產品大部分是工業產品,受影響情況還好。

雖然原物料價格飆升,他指出,台達電用很多銅、鋁等基本金屬,原物料對營運影響很大,針對原物料價格高漲,將尋求替代材料或新設計因應,並與客戶協商調整價格。隨著原物料價格漲勢稍緩,希望今年毛利率能逐季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