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孕婦吃水果 依體質效果好

懷孕期間所導致的腸胃不適,中醫師建議只要搞懂水果「四性五味」,就可以透過水果調理身體。(記者施芝吟/攝影)
懷孕期間所導致的腸胃不適,中醫師建議只要搞懂水果「四性五味」,就可以透過水果調理身體。(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懷有7個月身孕的小嫻,孕前排便順暢,沒便秘過,自從懷孕後,體質由虛性轉為燥熱體質、陰虛火旺,也出現排便不順,雖然大量補充水分,還是常拖到3天才解便,讓她飽受排便困難。吳明珠中醫診所醫師吳明珠說,懷孕後體質會改變,超過5成的孕婦中後期飽受便秘之苦。她表示,可以利用水果的屬性調理身體機能,防病之餘還能緩解腸胃不適症狀。

吳明珠指出,多數女性體質會在懷孕後暫時改變,早期常出現體內沖脈氣盛、肝氣上逆、胃氣不降,導致噁心作嘔、晨起頭暈、飲食習慣改變等現象;懷孕中後期的腸胃問題,讓孕婦叫苦連天,由於逐日變大的子宮壓迫直腸,腸道因壓迫偏移,無法正常蠕動,造成宿便囤積,且部分腸區段充滿空氣,易有排便不順暢、腹脹等困擾。

她說,大量進補會增加腸胃負擔、或怕水果太寒而不吃。「脾胃」是氣血之源,脾胃強健對孕婦來說相當重要,必須了解各種當令食物的四性五味,根據體質寒虛熱燥來選擇。

吳明珠說,久患便秘,多是陰虛腸燥引起,可多食用蜂蜜、芝麻、奇異果、優酪乳及牛奶等,滋陰潤腸保持大便通暢。普遍民眾認為奇異果太寒對身體不好,吳明珠解釋,綠色奇異果屬酸涼性,適合熱性與燥性體質孕婦,黃色奇異果屬甘溫,適合寒、虛性及一般體質的孕婦。她強調,搭配體質吃進對的水果、均衡不過量,才能改善身體。

吃水果要搭配體質才能達到功效。吳明珠表示,寒性選擇溫性食物,有軀寒補虛,能量代謝率提高,增加熱量,如黃金奇異果、龍眼、荔枝等;虛性體質挑選補性食物,可以補氣養血,調五臟及安精神,包括黃金奇異果、栗子、紅棗、山藥、櫻桃、蓮藕、小麥等。

熱性體質,挑涼性食物吃,可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如綠色奇異果、綠豆、絲瓜、梨、菱角、車前草、菊花等;體質為燥性,則挑綠色奇異果、蜂蜜、甘蔗、梅子、蘋果、柳丁、柚子、桃等潤性食物,可補中緩急,滑腸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