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一天30個小時

⊙林柏宏
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容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俄國作家 馬克西姆.高爾基

男子努力了大半輩子總算升任經理,他珍惜得來不易的位子,比以往更拚命工作、事必躬親,然而每天行程一個接一個,會議、飯局、拜訪、晤談、應酬……好不容易回到家,又得批公文、看信件,逼得他快喘不過氣。

這天,男子又是深夜到家,坐在沙發上,一陣睡意襲來,他喃喃自語著:「老天啊,請讓我一天能擁有多一點時間吧!」夢裡,朦朧中出現一個人影說:「明天起,你的一天有30個小時,但請你要妥善運用。」

隔天深夜,他突然想起昨天的夢,半信半疑地盯著時鐘等待;12點一到,時鐘停了,街道上的車聲消失了,周圍靜悄悄,好似世界上只有他一人。男子歡天喜地,決定先泡個熱水浴、再煮杯咖啡、翻幾本雜誌……公文什麼的,明天再說吧。

第二天的6小時,男子給自己煮了頓大餐,又看了一部老電影,第三天、第四天……也都充分享受「私人」時光;然而他白天盤算著晚上的活動,無心工作,回到家又盡情享樂,忘了要工作。

這天公司總裁臨時要他隔天交一份重要報告,回到家,男子赫然發現公文已經堆積如山,而因為白天心思都不在工作上,使得他讀起公文來深感摸不著頭緒,他只能苦著臉,又哭求老天再多給他幾個小時。

這時,夢裡的人影出現了,說:「你需要的不是比別人多一點的時間,而是應該珍惜,並且善用和每個人一樣多的時間!」說完手一揮,所有的公文、報告騰空往男子飛去,他大叫一聲,終於驚醒……發現這一切原來是個夢。

雖然只是個惡夢,但也點醒了男子,從此以後,他推掉不必要的飯局和會議,妥善運用零碎的時間,雖然他的一天和每個人都一樣,只有24個小時,但他學會了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

作者念小學的時候,最期待的莫過於長達2個月的暑假,但最討厭的也莫過於暑假必寫那一天一篇的日記;放假時,全心全意顧著玩樂,儘管媽媽提醒時光飛逝,暑假很快就會結束,但那時的心思哪裝得下這些?這也導致在暑假最後一天嚐到苦果,整整六十篇日記等著回憶,最後弄得自己痛苦萬分。

「時間」就是如此,如果不好好珍惜,待它消逝的時候,任誰也抓不住;就如赫胥黎曾說的:「時間最不偏私,給任何人都是24小時。」是的,端看誰有能力善用這24小時,巧妙地給自己變出更多時間,完成更多成就。◇

-摘編自 《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