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培養民主意識 美國小朋友體驗投票

小朋友體驗民主投票,高舉拇指比「讚」。(記者林驍然/攝影)
小朋友體驗民主投票,高舉拇指比「讚」。(記者林驍然/攝影)

【記者馬有志、林驍然/加州報導】11月4日是今年美國的中期選舉投票日。這天,美國的投票站到處可見,方便美國選民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而在舊金山灣區的伯克利市區的Habitot兒童博物館,卻有一個特殊的專門為小朋友設立的投票站,讓牙牙學語的小朋友也可嘗試投票選舉的樂趣。

「咿咿呀呀!」兒童投票站前好熱鬧。這種選舉日的投票對於兒童來說,只是一種遊戲,卻可以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小朋友可以先選擇自己喜歡的印章圖案,然後印在選票上,再放進投票盒裡。投票後,還能獲得一張印有「我投票了」的標籤貼在胸前。

伯克利市居民楊惠如說,這種遊戲對於小孩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國家都沒有這種讓小朋友體驗投票的活動,這是一種特別的方式,我們應該多鼓勵小孩子投票。

對於這樣的體驗,楊惠如說,從小教小孩子投票的意義,這是很重要的。我們住在美國,這是一個很大的事情,我們有這種自由和權利去投票,所以大家都應該參加。

Habitot兒童博物館每年都在投票日舉行兒童投票活動,希望從小培養小朋友的民主意識和習慣。博物館總監Lydia Stacey說:「今天早上在投票站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去,但是孩子不能投票。現在他們可以到這裡來,利用這種方式和孩子們分享,把他們帶到這裡來,好了,現在輪到他們(來投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