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美膚瘦身 胡椒六大奇特功效

胡椒不僅是常用的調味料、可入藥,它還有補腎、美膚和瘦身等功效。(Fotolia)
胡椒不僅是常用的調味料、可入藥,它還有補腎、美膚和瘦身等功效。(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胡椒不僅是常用的調味料,還是一味中藥。胡椒味辛,大溫,無毒。入胃、大腸經。有溫中、下氣、消痰、解毒等功效。主治寒痰食積、脘腹冷痛、反胃、嘔吐清水,洩瀉、冷痢等症。除此之外,胡椒還有以下6大功效。

1.防止乳癌

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癌症研究中心2010年完成的一項研究發現,胡椒子中含有一種名為胡椒鹼 (Piperine)的化學物質,該物質具有防止乳癌的功效。研究人員將薑黃中的薑黃素及黑胡椒中的胡椒鹼製成一種溶劑之後,以高出一般飲食20倍的含量對乳癌細胞進行實驗。結果他們發現,這種溶劑阻止了幹細胞的擴散能力,但是卻不會影響正常乳房細胞的功能。

2.防止衣物褪色

衣服穿久了就會褪色。《自然清潔家庭》(The Naturally Clean Home)一書作者凱琳‧西格‧梅耶(Karyn Siegel Maier)表示,為了防止衣物褪色,在洗衣服的時候,可將一茶匙胡椒粉與適量洗衣粉一起加入洗衣機中。洗完後,胡椒粉不會殘留在衣物上。

3.改善皮膚、減肥

白胡椒具有辛散的特點,可加速新陳代謝,對改善皮膚微循環很有幫助,常常食用可讓皮膚變得紅潤有光澤。洗浴時將胡椒粉擦在皮膚上,也可以幫助去除皮膚死亡的細胞。配方:1杯食糖、半杯無味按摩油、6滴橙味精油、一小撮胡椒粉,攪勻即可。另外,有研究表示,胡椒粉的辛辣刺激作用可用於減肥,其原理與吃辣椒減肥一樣。

4.治鼻塞防感冒

胡椒是一種天然的解充血藥,胡椒中的化學物質可刺激鼻黏膜細胞產生稀釋黏液,進而打通鼻子,緩解感冒症狀。這個功效好像很多人都有體驗,當一個人有點鼻塞感冒的時候,用胡椒在鼻子前刺激一下,就會接連不斷的打噴嚏,打過噴嚏以後感覺鼻塞減輕了很多。

5.防腐抑菌

夏季是胃腸疾病的高發季節,人很容易腹瀉,而胡椒有抑菌的作用,因此,可以抑制腹瀉。對於一些可能有毒的魚蝦,在吃之前撒一些胡椒,可解魚蝦之毒,吃起來更加的安全。

6.增進食慾

胡椒有一種特殊的氣味,這種氣味可以刺激的人的味覺,因此可以增加食慾。

胡椒是一個大家族,有兄弟三個:黑胡椒、白胡椒和綠胡椒,顏色不同,特性各異。黑胡椒走裡,味重,調味作用稍好。另外中醫認為,顏色黑的食物入腎,因此,黑胡椒溫補脾腎的作用明顯;白胡椒藥用價值更高,走表,辛散作用更好,白胡椒還以去涼防寒,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綠胡椒之辣度較低,為新鮮清香之胡椒氣味。常用於鴨肉菜餚、奶油及乳酯製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