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雙學承認包圍政總失敗 指港警失控超乎想像

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11月30日晚上9時宣布包圍政總,大批示威人士與警方在龍和道一帶發生衝突,警方揮動警棍及施放胡椒噴霧驅散人群。(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11月30日晚上9時宣布包圍政總,大批示威人士與警方在龍和道一帶發生衝突,警方揮動警棍及施放胡椒噴霧驅散人群。(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12月1日下午,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表示,11月30日晚包圍政府總部行動雖然令政府總部癱瘓半日,由於警方暴力清場,行動是失敗了,「雙學」(學聯和學民)向每一位參與運動的示威者致歉,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警方暴力出乎預料,更有警察在海富天橋清場後拍掌慶祝,向示威者豎中指,有警察揚言要強姦示威者,認為真正失控的是警方。

1日下午4點半,「雙學」面見媒體,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包圍政總行動的原意是癱瘓政府。雖然市民曾經佔領龍和道及海富天橋,成功令政府總部癱瘓半日,但由於警方的武力,佔領人士很快被清場,因此行動失敗;「雙學」向每一位參與運動的示威者致歉,稱目前暫未有進一步升級行動。

周永康說,大部分佔領者有恪守非暴力精神;相反,警方卻使用水砲、催淚水劑及警棍等過當武力,更有警察在海富天橋清場後拍掌慶祝恥笑示威者,完全違背市民對執法者的期望,認為真正失控的是警方。

「雙學」表示,大批市民受傷的最終責任始終在政府及警察。他們說警方的失控超乎所料。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警方「要拘捕明明可抬人、搬人,為何一定要打人?為何參加公民抗命要面臨水炮?」,佔領行動至今,學生從不迴避對話和溝通,只是官員的冷漠和無情,才促使學生迫於無奈走到這一步。如果當局能正面回應,「今天的流血場面必定不會出現」。

對於有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雙學」指不贊成向警察投擲物品。周永康認為責任在警察:「今次行動中,警方都是主動挑釁,甚至以暴力對待示威者,由暴力產生的怨恨或不滿,我們怎麼去制止呢?這個情緒的反應是必然的。」

在11月30日晚及12月1日的衝突中,警方使用了水泡、胡椒噴霧、警棍等,有示威者被打得頭破血流,警方至少拘捕了40名示威者。有警察在海富天橋清場後拍掌慶祝恥笑示威者;有警察向示威者作出放馬過來的挑釁動作;有警察向民眾豎中指;甚至有警察當面聲稱要把女示威者抓走強姦;有警察穿著沒有警號的警服手持木板襲擊示威者及記者。

泛民主派議員1日發表聲明,譴責警方從11月30日至12月1日晨在龍和道和添馬公園的驅散行動中,部分警員以過度和不必要的武力對待示威者,甚至挑釁在場人士的行為。

聲明還呼籲各方包括警察和雨傘運動參與者都保持克制,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避免流血事件發生。同時,雨傘運動各方參與者應儘快商量,如何有尊嚴和體面地把運動的能量,再次投入民主運動之中。

1日晚上近10時,「雙學」六名代表到金鐘佔領區大台發言,向參與包圍政總的戰友致謝及兩度鞠躬道歉,周永康重申要堅守和平非暴力原則。

黃之鋒提醒港人勿被憤怒、恐懼沖昏頭腦,「如果我一動怒、一用武力就會失分」。

民陣等團體30日指造成警民衝突的幕後黑手是港府及梁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