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學民絕食第二日促開啟對話

因港府仍未有回應,黃之鋒(圖)與學民思潮成員盧彥慧和黃子悦12月2日繼續絕食。(記者潘在殊/攝影)
因港府仍未有回應,黃之鋒(圖)與學民思潮成員盧彥慧和黃子悦12月2日繼續絕食。(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報導】自12月1日開始展開絕食行動的學民思潮成員黃之鋒、盧彥慧和黃子悦三人,強調不會退場,希望更多支持者前來打氣,又呼籲港府開啟對話之門。

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三人絕食,特首梁振英12月2日出席行政會議時向傳媒僅表示,希望他們保重身體。黃之鋒則回應,希望梁振英正視問題核心,回應大眾爭取真正普選的訴求:「與其叫我們小心身體,倒不如正視我們提出的訴求,我們渴望的只是與官員會面的機會,我們不相信一切的事都是徒勞無功。」

由於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事前不知道學民絕食,黃之鋒澄清事前彼此曾商討過,又認為絕食並非倉促的決定:「我們學生絕食,要的不是一個開天殺價、異想天開的訴求,我們要的,只是希望與政府官員,就是否立即重啓政改這一項議題,進行公開對話。如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上個禮拜說:『對話大門是會大開的』話,我們希望梁振英政府、林鄭月娥司長盡快作出回應。」

黃之鋒12月2日在臉書上載一篇《媽媽,我欠你的生日飯。》指11月30日是母親生日,但當日行動升級接著又絕食,生日飯被迫押後。他又感謝母親的體諒:「梁振英願跟學生對話之日,就是補回媽媽生日飯的一天,我會謹記你的說話,在絕食期間多休息和禱告,容許我最後說一句話:我為我的父母感恩和自豪。」

與黃之鋒一起絕食的黃子悅表示,絕食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這個城市:「我不知道我的身體可以承受多久。但至少我有堅持的決心,我知道我的目標,我知道我在做甚麼。所以請別再說我是被黄之鋒拖下水,我是自己提出參與絕食的。」

她又反駁絕食徒勞無功的說法:「我們也不甘就此輕易退場,因此我們才要走到這一步。我相信我們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這個時代,我們做的所有東西沒有一樣是徒勞無功的。」

他們三人絕食期間只飲清水,12月2日又展示醫生的身體檢查報告,目前身體狀態仍良好。